打造“红色管理”模式,建立小区居民自治长效机制

市应急管理局     2020-02-28 17:26     浏览:1330


“他是党员,我觉得任小区管理工作组负责人比较合适”,随着在场人员的一声声同意,五金小区住户管理工作组正式组建成立。光明社区五金小区是一个无物业、无门岗、无主管单位的“三无”小区,76户中有21户租户,居住人员复杂,通道车辆乱放,部分住户环境卫生意识薄弱,人员管控难度较大,疫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市应急局驻五金小区联防联控从2月15日进驻后,通过开展组建队伍体系,健全信息数据,加大宣传力度,严格出入管控,强化卫生整治等工作,小区疫情防控形势得到明显改善,联防联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功。

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完善小区居民党组织建设

为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按照“把党支部建在小区上”要求,以打造“红色管理”模式为基础,切实开展防疫防控各项工作。在开展组织找党员摸底时,五金小区18名党员主动到小区值守门岗处亮明身份。以“有能力、有公心、有热情”标准,创建小区功能型党支部,充分征求党员意见,最终一致推荐由原平桂矿区管理处机关党支部书记陆家丰同志任五金小区党支部书记,进一步完善小区居民党组织建设。

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建立小区居民自主管理机制

为今后小区居民形成长效管理,通过在小区居民微信群征求意见、与热心居民交流、入户走访咨询、电话访问了解等方式,进一步了解组建小区居民自主管理团队和小区当前存在问题的建议。2月22日晚,由八步区街道办和联防联控组牵头,以车灯照明,以仓库为场所,克服小区没有路灯,没有场所困难,召集小区党员、公司老职工和热心居民代表共18人参加协调会,与会代表踊跃发言,通过了《五金小区居民文明公约》,确定了“单元楼长”人选,同时,提议出由小区党支部书记兼任小区管理工作组负责人,最终小区69户代表签定承诺书并公示。至此,一支以小区党支部为核心,党员、热心居民任“单元楼长”的五金小区居民管理工作组宣告成立,进一步打开小区自主管理新局面。(通讯员  左良)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