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领航,群策群力,共建共治“三无”小区

贺州先锋     2020-03-02 10:43     浏览:9826


连日来,贺州市区两级党校作为爱莲社区微粒板厂“三无”小区的对口支援责任单位,以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为契机,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保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群策群力推动 “三无” 小区共建共治共享,实现了小区居民从思想上“抵触”到思想上“认同”、从行动上“观望”到行动上“参与”的根本转变。

疫情就是命令  防控就是责任

在疫情联防联控阻击战中,市区两级党校始终把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全面贯彻落实中共贺州市委组织部等5个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在疫情防控中坚持党建引领提升小区治理质量的十条措施》通知精神,多次主动沟通对接八步区委统战部、区企改办、区检察院等6家共建单位,靠前指挥、下沉一线,深入爱莲社区微粒板厂生活小区现场调研办公,召开联席会议,掌握小区实情,聚焦突出问题,从人员骨干选派、防控队伍组建、摸底排查监测全覆盖、氛围营造全知晓、环境卫生整治大改变等方面推动领导责任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图为6家共建共治单位召开现场办公会

图为现场研究小区排污工作

下沉资源力量  强化攻坚保障

组建“寿城防疫专班”队伍。市区两级党校主动扛起责任,选派1名处级党员领导干部挂帅担任组长,并组织9名党员干部组成“寿城防疫专班”充实到小区疫情防控一线,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带头蹲点驻守。充实小区志愿服务力量。联合区企改办、城东街道、爱莲社区选派8名党员志愿者充实到小区,开展了重温一次入党誓词、开展一次组织找党员、入户发放一次宣传资料、开展一次卫生清洁、动员居民做好疫情信息系统录入等“五个一”主题党日活动,展现了新时代党校人的担当。保障疫情防控物资。在选派充实人员力量的基础上,强化后勤物资保障,落实资金5000元购置了监测点雨蓬、口罩、消毒液、雨伞、雨衣、水鞋、取暖器、体温监测枪等物资一批,同时解决了取水和用电保障,确保“疫”情防控人员沉得下、稳得住、干得好。

图为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图为开展疫情宣传和监测

健全共建机制  提升治理成效

建立“三个”清单共建制度。认真落实人员协调社区广泛开展小区居民征求意见建议,建立居民小区安装太阳能路灯、加装小区大门、落实门卫值班室、安装小区摄像头等需求清单5条;建立排污改造、消防安全、文体休闲娱乐设施项目清单3条。党校人主动认领责任清单,发挥优势,开展了2次小区环境卫生大整治,清理垃圾死角5处,添置垃圾桶3个;发放宣传资料200多份,张贴海报20份,悬挂横幅2条,营造了良好氛围。强化自我管理,组建小区党支部和自治组织。依托开展组织找党员活动,认真摸排小区党员5人,及时组建小区功能性党组织,选出党支部书记1名、委员2名;从106户218名小区居民中选出楼长4名,居民代表11名,通过规定程序,并于2月25日选举产生了小区居民管理委员会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自治组织,选出主任1名(党员兼任)、委员4名,让小区再次有了新的战斗堡垒和“主心骨”。

图为选举小区党支部委员会和居民管理委员会

图为小区居民主动参与拆违整治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