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组织部长会议召开

贺州先锋     2020-03-11 08:26     浏览:10174


3月10日,全市组织部长会议在市会议中心召开,总结2019年全市组织工作,分析当前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研究部署今年组织工作。贺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吕松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2020年是组织部门的大考之年,既要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与全国全区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又要奋力实现“十三五”规划、全市“三年攻坚 赶超跨越”行动圆满收官,还要加快推进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建设,任务艰巨,时间紧迫。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全市各级组织部门必须善于观大势、谋大局、抓大事,以求真务实、狠抓落实的良好作风,以时不我待、锐意进取的干事劲头,奋力推动全市组织工作提质争先。

会议强调,做好今年组织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围绕建设壮美广西总要求,紧扣建设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新定位,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以及奋力谱写新时代贺州发展新篇章的现实课题,着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着力健全和落实科学精准的选贤任能制度、科学严密的组织制度、科学有效的人才制度,推动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为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建设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两大主战场”,与全国全区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会议强调,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干部头脑,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建立和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长效机制。

会议强调,要健全和落实精准科学选贤任能制度,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一要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始终把牢政治合格这条“硬杠杠”,把制度执行力和治理能力作为干部选拔任用、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围绕强化重大战略任务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聚焦2021年换届选优配强县乡领导班子,全面从严从实管理监督干部。二要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广开视野选拔,持续发现储备好苗子,强化斗争历练,对担当作为、实绩突出、德才兼备的优秀年轻干部,成熟一个使用一个。三要打好激励干部担当“组合拳”。坚持正向激励主基调,反向鞭策,“容”“纠”并举相结合,持续用劲,精准发力,激励干部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四要提升公务员管理工作科学化水平。强化公务员管理,推进公务员分类改革,健全考核奖惩机制,切实把公务员管理工作抓实抓细。

会议强调,要推动基层党建提质聚力,增强各级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一要聚焦标准化规范化,建强党支部。贯彻落实党支部工作条例,对标对表广西9个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具体标准抓好党支部建设。二要聚焦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优配强带头人。全面开展村情调研摸底,全面清理不合格村干部,选准选好村党组织书记,持续推进“头羊计划”,加快推进“职业化”管理,大力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全力推进换届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抓好后备人才培养储备,按照不低于村“两委”干部职数1:1的比例,抓好村级后备人才培养储备。三要聚焦党组织领导,提升城乡治理水平。健全和落实党组织领导的城乡治理机制,健全村级组织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推行城乡“网格化”联动治理,健全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机制,组织机关党员下沉到社区,推进“民事联解”“城事联解”。四要聚焦任务落实落地,推动形成专项攻坚强大合力。强化工作落实,成立基层党建“提质聚力”专项领导小组,设立提质工作专班,下大力气解决基层党建的难点堵点问题,构建全市基层党建“一盘棋”工作格局。

会议强调,要强化人才引领支撑,打造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人才引擎。一要重点面向粤港澳大湾区加强“人才飞地”建设。坚持把重点产业、重大项目作为人才开发的主攻方向,推动人才工作与“3+6”重点产业发展布局深度融合,引导市内企业到发达地区建立研发机构,鼓励发达地区研发机构在贺州建设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全面深化“市校合作”“智库合作”,加强“东融名师工作室”建设,支持企业与大湾区高校、科研院所创建共建研发机构、创新平台,开展技术联姻和项目合作。二要改革创新人才引育留用新机制。制定出台加快向“3+6”产业集聚人才等系列政策措施,建立健全“1+N”东融人才政策体系,注重人才跟踪培养工作,打通企事业人才相互流动问题储备一批年轻人才。三要鼓励引导优秀人才向基层一线流动。落实落细《贺州市关于鼓励和引导支持人才向基层一线流动的若干措施》,不断引导各类优秀人才到基层一线建功立业。四要优化提升人才全面发展环境。加大人才创新创业平台建设力度,加强对人才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建立人才分类管理机制,做好人才服务工作,优化高层次人才“一站式”服务平台办理事项,探索设立高层次人才绿卡等,为广大人才在贺州安心安业提供更好的发展环境。

会议强调,加强组织部门自身建设,是推动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高水平推进的长期性基础性工作。要实现全市组织工作提质争先的目标,必须打造最讲政治、最讲认真、最讲担当的模范部门、建设一流组工干部队伍。

会议强调,各级组织部门要继续发挥好职能优势和作用,推动各级党组织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生产抓发展。要及时跟紧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的步子,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主动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及时选树表彰先进典型,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贡献“组织力量”。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