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城战“疫”娘子军(二)

贺州先锋     2020-03-09 08:45     浏览:9003


病毒无情,巾帼有爱,在“三八”国际妇女节到来之际,我们深情赞美寿城贺州的战“疫”娘子军,她们穿梭在发热门诊、留足在各村检测卡点、出现在治疗病房,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她们的身影……她们舍小家,顾大家,勇做“逆行人”,用实际行动诠释巾帼不让须眉。

防疫一线团旗飘  木兰战“疫”号声响

——八步分局网安大队女子侦查中队青年文明号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贺州市公安局八步分局网安大队女子侦查中队青年文明号听从党的号令,响应团的号召,11名女警纷纷在《请战书》上签字,按下鲜红的印记,并庄严宣誓“疫情在前,警察不退”。她们依托大数据平台,通过研判分析助力排查工作,疫情期间向多个省市推送嫌疑人线索7条,锁定嫌疑人14人。其中,推送了一条涉及全国20多个省的40多个城市、涉案金额高达260余万元的销售伪劣口罩案的重要线索,后联手山西大同警方于2月5日捣毁这个生产伪劣口罩的窝点,查封伪劣口罩成品及半成品共计205余万只。

此外,女子侦查中队协助八步分局防疫办核查数据6296条、研判本地疫情警情22起,其中因购买口罩被诈骗的2起,涉案金额87.6万元,协助办案单位共抓获嫌疑人11人,破案9起,帮助受害群众挽回经济损失近50万元。1月30日,一名女子在某微信群上传了一段小视频,视频下方配有文字“我要带着新型冠状病去小八步祸害所有人”。视频上传网络不久就造成了恶劣社会影响。女子侦查中队及时研判锁定了该名女子身份信息。当天该名女子就被公安机关抓获,及时消除了社会影响。女子本弱,从警则刚,遇战更刚,至今,女子侦查中队已经连续工作20天,她们用实际行动奏响青春之歌,展现木兰“警”色。

瑶乡女支书覃玉芳的抗“疫”故事

      钟山县清塘镇东平村党总支部书记覃玉芳是14年党龄的中共党员,也是服务农村群众健康17年的乡村医生。当疫情发生后,她把瘫痪6年的婆婆托付给丈夫照看,就带领党员干部迅速投入疫情防控一线。东平村共有14个自然村905户3989人,自然村较为分散,出入口较多,防控工作难度大。她当机立断在全村各路口设立17个守卡点实行管控,设置“党员先锋岗”和“青年突击队”进行排查,共排查出重点人员45名。随后覃玉芳带领党员干部开展地毯式摸排,以自然村为网格单元逐户摸底排查,并对辖区内重点人员进行跟踪随访、健康检测、实行“一对一”管理服务,确保不漏一人。夜里她又回到村委熬夜整理工作台帐,将摸排信息精准登记造册,保证村里疫情防控工作有条不紊进行。看着覃玉芳为了疫情防控忙碌的身影,外出务工回家的大女儿和退役在读大学的儿子也主动参与到防疫工作中,这成了东平村一道独特的抗“疫”防线。

盘春英:抗“疫”战场的“铁娘子”

“全体党员干部要严格遵守宣传工作的各项规章制度,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含有公民个人信息的工作信息、照片、视频等内容不能随意分享,要保护群众隐私。”……一条条提醒信息在“石家工作群”发出,发出人正是富川瑶族自治县石家乡纪委书记盘春英,与大多数基层干部一样,她日夜奋战在战“疫”一线,在自己的岗位上主动履职尽责。2月11日早上,盘春英照例对前一天签到情况进行统计,发现乡站所一名干部下午没有签到。为了严明纪律,秉着对干部职工负责的态度,盘春英找到该站所同志,悉心询问,了解其是否因特殊原因没有签到。不料该同志不仅不理解,而是当场出言辱骂,随后情绪激动地拿着手机拍向她脸部,致使盘春英嘴部受伤出血。盘春英没有放弃,继续做好他的思想工作。经过批评教育,该同志认识到自己情绪过于激动,向她当面道歉。即便如此,盘春英始终坚守岗位,没有一丝退缩,每天带队督查重点人员管控、宣传、医疗保障、各村交通卡点值班等情况,联合分管领导、工作组长、兽医站等工作人员对市场进行督导检查,要求各村(社区)疫情防控期间禁止群体聚餐,劝散聚众聊天打牌人员,斩断病毒传播链条。

准奶奶李佩英:我是老环保,让我守好岗

 

“这么晚了,又是大年初一,还来检查?”昭平县人民医院负责污水处理和医废处理人员边配合昭平县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的检查边感叹,李佩英回答:“不检查,不放心!”大年初一傍晚,李佩英参加完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紧急召开的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后,就马上赶到昭平县人民医院检查医疗固体废物处置情况。

李佩英是昭平县环境监察大队主持全面工作的副大队长,她是奋战在生态环境岗位25年的“老环保”“老党员”,仅有2年就要退休了,还有2、3个月就要当奶奶了……家人劝她:“你年纪大了,也是病毒易感人群,非常时期就别出门了,不要那么拼了。”可是她说:“我是老环保,我要站好岗,守护好疫情防控最后一道防线。” 在做好家人的思想工作后,她毅然深入县人民医院、中医院、妇幼保健院、镇卫生院等全县医疗机构,以及污水处理站,指导做好医疗废弃物和医疗废水的处理工作。据不完全统计,疫情发生以来,昭平县共安全有效处置了3.4吨医疗废物。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