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川:强化监督 确保脱贫摘帽“四不摘”

贺州纪检监察网     2020-03-16 12:07     浏览:1621


“村里的两户疑似慢性病户跟进到哪一步了?危改户的房子建好了吗?村民新农合缴纳完成率是多少?”

“脱贫攻坚进入倒计时,各项工作谋划好之后,就要快速行动抓落实。”

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为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富川瑶族自治县纪委监委主要领导挂点督战该县极度贫困村朝东镇高宅村,决战脱贫攻坚。

高宅村距县城40多公里,周边有水库、高岭环绕,属高寒地带,自然资源匮乏,全村781人共有贫困户129户、609人,是富川县2020年预脱贫的极度贫困村。由于交通不便,散落在深山各个角落的自然村基本“与世隔绝”,脱贫攻坚任务艰巨。

针对高宅村脱贫攻坚的短板问题和薄弱环节,县纪委监委主要领导一个月3次带队进山,深入走访,对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落实情况现场督查督办,与驻村工作队梳理脱贫重点难点问题清单,对实现脱贫摘帽所必需的义务教育保障、基本医疗保障、住房安全保障和饮水安全工程建设提出意见建议,并督促镇、村加快落实,确保每一个环节有序推进,如期实现脱贫摘帽。

疫情期间,该县纪委监委还积极协调相关部门为贫困户主要劳动力送去口罩,联系交通工具,协助复工复产, 保障收入来源。多方联系,打通滞销农产品销售渠道,减少群众财产损失……

“打赢脱贫攻坚战,不是一时指标达标就能解决的,决不能为脱贫而脱贫。”为了巩固全县脱贫攻坚成果,该县通过“回头帮”的方式,根据脱贫户和未脱贫户实际情况实施后续跟踪帮扶,做到同步小康不落一户一人,脱贫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确保对每一户贫困户“扶上马送一程”。对已出列的贫困村,继续落实国家政策,保障扶贫政策持续稳定,避免边脱贫、边返贫的现象。

此外,为了防止返贫,富川县纪委监委及时调整细化监督检查督导方案,以“作风再压实,成果再巩固”的有力监督举措,紧盯脱贫村“四不摘”的落实情况,压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采取联动协同方式,紧盯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深化专项治理。针对扶贫资金管理和使用、工作滞后事项、政策落实情况、项目实施纸上记录实施情况与实地实施情况是否相符进行监督检查。推动扶贫政策、扶贫项目、扶贫资金加快落地落实见效,巩固全县脱贫攻坚成果。

“不获全胜、决不收兵。我们要加大力度确保脱贫摘帽‘四不摘’工作有效实施,让结对帮扶不断档,帮扶措施不减弱,帮扶效果不降低,监管力量不留空,在收官之年全力保障贫困户脱贫不返贫,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富川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李春分表示。

(富川纪委:覃玲 朱燕锦)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