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深化扶贫领域专项治理 全面察访解决问题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2020-03-17 10:50     浏览:1618


“瓜果卖不出去,一年的辛苦都要打水漂,刚脱贫就要返贫了……”前不久,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扶绥县纪委监委在中东镇检查时,发现不少农户面临农产品滞销问题。该县纪委监委督促有关部门持续跟进,邀请客商收购中东镇的果蔬,截至目前,该镇累计外运销售果蔬超过6700吨。

这是广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四次全会部署,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保障决战脱贫攻坚的一个事例。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广西纪检监察机关将监督力量沉到基层一线,在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中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为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

自治区纪委监委印发《关于加强精准监督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通知》,制定下发2020年全区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将加强“两不愁三保障”、监督脱贫攻坚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开展脱贫攻坚作风建设专项整治等20项任务作为工作重点,精准有效实施监督执纪问责。

3月上旬,自治区纪委监委进一步改进完善蹲点督导机制,班子成员分批深入所联系的部门和贫困县开展监督检查,带动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力量向一线聚集,靠前履行监督职责,压实各级党委、扶贫责任部门的主体责任,做好分区分级精准防控工作和脱贫攻坚工作。

广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职责,注重创新工作机制,确保监督力量沉在一线。玉林市福绵区纪委监委建立“1+1+N”(1名委领导+1个纪检监察室+所联系的派驻机构、镇纪委及村纪检员)三级监督模式。龙州县组建65个特别督查组,实行“委机关处室+派驻机构+乡镇纪委”的联动工作机制,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全方位开展察访。

紧盯惠民政策是否落实到位,广西纪检监察机关开展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监督。驻农业农村厅纪检监察组走访西乡塘区多家企业,针对发现的企业用工困难、经销商减少、果蔬不能及时采摘等问题,要求当地有关部门落实政策,服务好农产品市场保供及脱贫攻坚工作。驻自治区民政厅纪检监察组针对因疫情影响导致返贫问题,督促驻在单位开展困难群众大排查。自治区民政厅将因患新冠肺炎或因疫情发生生活困难的家庭和个人纳入临时救助范围,全区各级民政部门实施临时救助12146人次。

春耕生产、农产品销售情况直接影响农业稳产、农民收入。贺州市平桂区纪委监委派出督查组,深入一线监督检查春耕备耕生产,督促农业、人社等部门做好技术培训、就业补贴、农资储备等工作。昭平县纪委监委督促相关单位部门出台茶叶生产企业复工复产奖励政策和贷款贴息补助政策,免费为60多家茶叶生产企业提供口罩等防疫物资,打通服务企业复工复产“最后一公里”。目前,该县茶叶生产企业复工率达70%以上。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明鲜)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