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步:疫情防控撤卡不撤力 三无小区旧貌换新颜

八步党建     2020-03-19 09:05     浏览:1314


“多亏了你们坚守在这里,每天开展疫情防控,我们住得才安心。你们辛苦了,十分感谢!”3月17日早晨,家住八步区染织厂生活小区的居民林姐在门口对着八步区检察院干警们连声道谢。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三无小区”(无物业管理、无主管部门、无人防物防)成为城区疫情防控的薄弱环节,落实防控措施难度巨大。染织厂生活小区属于典型的“三无小区”,存在着长期无人管理、缺乏自治能力,“脏乱差”现象严重、基础条件薄弱、车辆乱停乱放等问题,给八步区疫情防控工作带来极大困难。

针对这一短板,八步区检察院按照区委区政府要求,闻令而动,统筹安排,先后抽调干警2批次18人与贺州市人民检察院组成防疫攻坚力量,化身染织厂生活小区“大管家”,进一步织密防控网,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染织厂生活小区的封闭管理。

“我们小区没有门,每天一大早我就看到他们在这里了,晚上十点才回去,工作很认真很负责。有时候天冷下雨还在这守着,我看着又感动又心疼,于是拿了个暖炉给他们,让他们烤烤火,在帐篷里也暖和点。”小区居民何叔说道。一顶帐篷、一张桌子,一把椅子,就成了他们值守的标配。值守干警中,多数为刚从社区疫情排查返岗的同志,有的干警主动请缨,再次加入到防控一线的队伍中。在艰苦的工作环境中,他们依然坚守岗位,做好染织厂生活小区的人员排查、扫码出入、体温测量、车辆登记、宣传引导等各项防控工作,推动疫情防控全覆盖、零死角。

“要实现小区的长治久安,单单靠我们是不够的,还要引导小区居民自管自治,共同参与。”该院带队值守队员钟华说道。为全面提升小区疫情防控和社区治理能力,他们紧盯“三无小区”的现状,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引导小区建立以小区党支部为核心,党员、楼长、热心居民代表共同参与的“1+3”自治机制,与小区居民一起研究、探讨,制定完善了小区居民公约、环境卫生、车辆停放等制度,实现了八步区染织厂生活小区从“三不管”到有组织、有管理、有措施、有阵地、有保障的“五有”小区的初步转变。同时,为提升改善“脏乱差”的居住环境,解决好小区居民的出行、生活、休闲等问题,提升小区的品质和居民的安全感、幸福感,该院和贺州市人民检察院共同筹措资金8万多元,制定小区改造方案,援建了小区不锈钢大门建设、值班室改造、休闲广场建设、宣传阵地建设、供电设备改造、化粪池改造清理、摩托车车位划分及违章建筑垃圾清理等项目,实现了小区安防设备到位、公共设施布局合理、车辆停放整齐有序、积怨多年的化粪池问题得以化解、人居环境全面改善,给染织厂生活小区营造了良好生活环境。

“居民们很关心我们,也十分配合我们的工作。看到他们对我们工作给予的肯定和认可,再辛苦也值得了。”值守干警小赖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历时30多天的坚守,染织厂生活小区终于实现自主管理,八步区检察院工作队不辱使命,圆满完成了任务。(八步区人民检察院 邹露露)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