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步区:擦亮监督探头 督促提升窗口服务

八步清风网     2020-03-19 09:25     浏览:1568


“复工后政务服务窗口日常运行怎样?疫情防控期间如何提高行政审批效率?”

“2小时内完成企业开办业务是我们政务服务中心的一大亮点,复工复产后我们窗口每天成功办理的业务有30多件。”

……

这是贺州市八步区纪委监委派驻区发改局纪检监察组会同八步区行政审批局到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开展监督检查的一个工作镜头。

连日来,该区纪委监委跟紧疫情防控和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的步伐,充分发挥派驻(出)机构监督探头作用,结合近期各企业全面复工复产的重点中心工作,到各政务办事窗口开展专题监督检查。督促相关职能部门认真履行行业服务和监管职能,为尽快恢复社会经济稳增长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该区纪委监委先后组织派驻区发改局纪检监察组、派驻区人社局纪检监察组不打招呼、不定路线,随机抽查各服务窗口落实防疫措施和日常业务运行情况,实地走访了解办事群众满意度。把发现的问题及时向相关职能部门反馈,并要求限时督促整改,压紧压实监管职能部门主体责任和窗口岗位人员履职责任。

2月26日,八步区全面恢复政务服务中心行政审批办事窗口,区医保中心恢复医疗保险缴纳办事窗口,区人社局恢复居民养老保险缴纳、就业服务等涉及民生领域的办事窗口日常业务运行。并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短信等多方式大力宣传各服务窗口支持办事群众通过网上申报、证照快递送达、电话预约等方式办理业务,有效避免办事“反复跑”、“多头跑”情况,优化流程、提高效率,较好地落实了特殊时期“不见面”审批和“零接触”办理窗口业务。

“今年以来,我们不仅没有收到过投诉,还得到了许多企业对我们工作的肯定。广西贺州市瑞康连锁药业有限公司还给我们中心捐赠了一批疫情防控爱心物资。”

在八步区政务服务中心实地走访了解群众办事满意度时,一位窗口服务人员向督查组反馈说到。

据悉,自疫情防控期间八步区各政务服务窗口恢复正常业务以来,政务服务中心大厅窗口共受理群众“零接触”咨询件50件、预约办件2件、网上办理件2件、现场即办件2140件;区医疗保险缴纳窗口为群众办理业务1707人次,区人社部门受理居民养老保险缴纳1042人次(含网上办理)、提供就业服务45人次。

(作者:董娇 廖添慧)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