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聚合力 助力社区抗疫情  ——贺州市人大机关支援八步区一建公司宿舍小区防疫工作纪实

市委机关工委     2020-03-25 21:46     浏览:916


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针对“三无小区”防疫难的突出问题,贺州市人大机关积极响应市防疫指挥部的号召,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聚焦疫情防控薄弱环节,坚持疫情防控和小区治理两手抓,有效筑起了一建公司宿舍小区的严密防线,实现了一建公司宿舍小区从“三无小区”到民主自治的华丽转身。

坚持援建联动  凝聚共建力量

一建公司宿舍小区位于八步区灵峰社区,小区共有住户43158人,大部分为原一建公司下岗职工,因住户多为生活困难住户且多年无人管理、小区环境卫生差、违章搭建现象十分严重,属典型的无物管、无主管部门、无人防物防的“三无小区”,是疫情防控的薄弱环节。

 

 

为快速掌握小区情况,215日,市人大机关党组书记黎安源召集八步区委宣传部、八步区农业农村局等联建单位深入一建公司宿舍小区现场办公,了解小区的防疫情况,共同商讨防疫措施。当了解到小区防疫物资紧缺时,黎安源当场拍板:“当务之急要把疫情监测点建立起来,防疫物资不够,先把人大的防疫物资调剂过来。”

当天,市人大机关迅速集结,积极筹措防控物资,给小区解决了门岗所需的办公桌椅、消毒液、口罩、雨伞等物资一批,及时建起了疫情监测岗。为解决值守人员紧缺问题,市人大机关选派了2名党员同志脱产下沉支援小区防疫工作,并与八步区委宣传部、区农业农村局、灵峰社区的下派人员迅速组建“寿城战疫专班”,积极投身到小区疫情防控摸排、小区体温监测值守、疫情防控宣传、“十严格”防控措施落实等各项工作中,确保了小区防疫工作的有序开展。自驻守小区以来,“寿城战疫专班”共排查48户,统计常住人口43158人,张贴海报100张,悬挂横幅20条,发放宣传资料1500份,营造了全民抗击疫情的良好氛围。

坚持党建引领  凝聚先锋力量

在抓疫情防控的同时,市人大机关坚持党建引领,对“三无小区”进行疫情防控摸排的基础上,进一步掌握小区居住党员的基本情况和分布情况,引导党员亮身份、作表率。经过摸排引导,在小区居住的龙绍锦、肖际浪等9名党员也纷纷加入到了小区防疫值守的行列。

为充分发挥小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市人大机关党组书记黎安源创新党建工作思路,引导小区成立功能型党支部。“我们把分散在小区内在职党员、退休党员、流动党员整合起来,成立功能型党支部,通过党建引领,推动小区“三无”问题的解决。”

 

 

224日,在市人大机关的引导下,小区的9名党员召开党员会议,成立了一建公司宿舍小区功能型党支部。小区党员通过民主选举,选出了小区党支部委员和党支部书记。

“成立了党支部,党员就有了主心骨,居民就有了向心力,我们开展工作起来,就更有信心了。” 被大会推选为党支部书记的龙绍锦既兴奋又感慨。

坚持长效自治 凝聚社会力量

提升城市居民小区治理质量是这次援建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对如何推进小区的长效自治,市人大机关党组书记黎安源的思路十分清晰,“要从根本上解决小区治理问题,必须发挥小区支部的引领作用,以小区党建引领物业管理,推动小区“共建共治”转为“自管自治自建”。

为推进一建公司宿舍小区治理升级,市人大机关创新小区自治新模式,积极引导小区努力打造“红色物业”,推进住宅小区有效治理。226日,在小区支部的召集下,小区召开居民会议,推选了8名有爱心、有能力的热心居民,成立了一建公司宿舍小区业务管理委员会,并由支部书记龙绍锦兼业委会主任,确保业委会在支部领导下,管理小区物业,服务小区居民。

小区业委会成立后,首当其冲的就是着手治理小区“脏乱差”问题。在市人大机关与联建单位的指导下,小区业委会制定了《一建公司宿舍小区长期管理方案》。34日以来,小区党支部、业委会多次组织党员、志愿者、热心居民,对小区内乱搭乱建和乱堆放的杂物进行清理,共拆除违章搭建物10多间,拆除违章建筑面积750平方米,组织环境卫生清理2次,小区环境卫生状况得到极大改善。

 

 

“短短一个多月,小区变化很大。以前乱搭乱建、垃圾乱扔,现在通过整治,卫生环境干净整洁,更重要的是大家的心更齐了,劲更足了。”对于小区的变化,小区居民朱莲琼深有感触。

为进一步改善小区居民生活环境,市人大机关与联建单位多方筹集资金5万多元,用于小区地面硬化、小区大门、划定小区车位、安装摄像头、宣传栏等基础实施建设。目前,已完成小区400平米地面硬化和宣传栏建设,其余各项治理工作也已铺开,预计3月底可全面实现小区居住环境的有效提升。

作者:市人大办 黎国雄  黎英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