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老虎"被点名 中央第三轮巡视整改五大看点一览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20-03-26 09:05     浏览:1795


编者按:2019年3月至6月,十九届中央第三轮巡视对3个中央单位和42家中管企业党组织进行常规巡视,2019年8月3日集中公布了反馈情况。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开设专栏集中公布十九届中央第三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此次整改进展情况公布有哪些看点?“学习大国”为您梳理。

看点一:肃清毒瘤影响,多名“老虎”被点名

在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方面,多家单位提出要以肃清流毒为抓手,持续修复净化政治生态。

例如,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提出大力传承石油精神、弘扬石化传统,彻底肃清周永康、苏树林、王天普等人流毒影响。中石化作出“四个坚决”部署(即坚决抵制不守纪律不讲规矩的现象和行为,坚决纠正错误的发展观和政绩观,坚决反对人身依附和圈子文化,坚决查处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督促各级党组织彻底肃清周永康、苏树林、王天普等人流毒影响、贯彻新发展理念、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等工作,推动中央决策部署在中国石化落实落地;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提出把坚决彻底肃清周永康、蒋洁敏、廖永远、王永春等人流毒影响、持续净化政治生态,纳入党组年度工作要点,纳入巡视巡察工作重点,纳入各级党员干部培训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中国海洋石油集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肃清周永康等人流毒,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主题进行集体研讨,制作《“肃清周永康等人流毒,营造良好政治生态”资料汇编》发放至所有党组直管干部学习研讨;开展“肃清周永康等人流毒,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专项工作,组织各级领导干部进行全面检视;开发专题课程《肃清周永康等人流毒,营造中国海油良好政治生态》,列入海油党校各班次专题学习内容。

看点二:聚焦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各单位积极整改

从去年8月公布的45份反馈报告来看,有36家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占比达80%。比如,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整治‘四风’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力度不够,存在招投标不规范等问题”,中国南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屡禁不止”等。这一共性问题也是此次整改的重点。

例如,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制定《集团公司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开展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相关规章制度的梳理及制修订工作。截至12月31日,集团公司总部转发上级文件数量同比下降41.3%,部门一般性发文数量同比下降20.13%;

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提出“不讲条件立即纠正”,从修订《差旅管理规定》、清理总部有关部门占用研发办公用房问题、开展监督检查中涉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排查工作等多方面自查自纠、监督检查中发现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及“四风”问题进行全面梳理,列出详细清单,逐一甄别核对;

国家能源投资集团则从督促自查自纠,大力整治“机关病”,精简发文数量,严控发文范围,压缩文件篇幅,落实审签责任,严格审核把关,减少不必要发文和开展管理流程梳理优化,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组,对集团总部部门、中心的职责内容、管理关系和工作流程进行明确细化等方面进行整改。

看点三:各单位细化分解反馈意见问题,逐条逐项抓落实

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关键要在整改上发力。针对中央巡视组指出的问题,各单位党组(党委)认真履行整改主体责任,巡视整改取得明显阶段性成效。

例如,国资委将反馈意见问题细化分解为59个具体问题,对应提出208项整改措施,逐条逐项狠抓整改落实。同时,国资委党委统筹推进42家中管企业巡视整改,推动解决行业共性问题和体制机制问题;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将中央巡视反馈和主题教育检视查找的各方面问题统筹结合,全面汇总了10个方面35个问题77项具体表现,制定整改措施227项,一体化推进整治整改;

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针对巡视指出的4个方面、13个问题,细化为45个具体表现,制定出141项具体整改措施,逐条明确整改时限、设置完成标志、落实责任领导和部门,形成包括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的整改工作台账,既强化当下“改”的举措,又注重长久“立”的谋划,确保标本兼治等。

看点四:聚焦主责主业,多家单位严控“副业”占比

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以巡视整改为契机,各企业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落实国家发展战略,切实扛起中管企业的历史使命和政治责任。

例如,国家电网下决心退出传统制造业和房地产业务,严控业务范围,避免脱实向虚,制定并下发金融业务清单,实施分类管控、动态调整,明确55项巩固类、49项拓展类、16项限制类、40项禁止类业务,2019年安排非主业投资比例1.1%;

中国五矿集团坚守金属矿产资源保障主力军的战略使命,未来几年力争新增资本性投入70%配置到金属矿业,严控非主业投资;

中国华能集团制定投资负面清单,严控非主业投资,明确禁止类和特别监管类的项目清单,建立按效益配置资源的投资机制,提高资本配置效率,优选收益较高的区域和主业项目进行增量投资。

看点五:聚焦民生问题,三大运营商提出整改方案

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三家单位针对侵害群众利益等问题均做出整改回应。

针对巡视报告指出的“不知情定制等侵害群众利益”“服务质量不高”等问题,中国移动提出积极推动简化资费、资费自选模式试点、在售资费全量公示和简化套餐变更互斥规则等举措,促进透明消费,改善客户体验和感知;开展“服务领先”专项行动,保障客户自由选择权利。并提出聚焦资费套餐、手机上网质量、家宽网络质量、故障维修服务、咨询投诉等关键商业过程,全网服务、网络、市场等部门协同开展攻坚,拉单列表,形成近30项具体整改举措;

中国联通针对“套餐数量多、看不懂、选择难”“骚扰电话投诉多、不知情定制投诉,特别是整治虚拟运营商骚扰电话偏多问题”,提出持续加大线上线下产品清理力度,及时下架不符合市场需求产品,集中整改期间,精简套餐400余个;简洁、全面公示在售套餐完整内容,优化套餐规则,让用户明明白白消费。强化入网实名认证,清查违规语音专线,关停违规号码26.2万个、语音专线107条。加快完善技术支撑手段,研发异常号码和高危基站等数据监测模型,同步推出“联通来电管家”服务,健全谢绝来电功能,提升骚扰电话精准治理能力;

中国电信针对“套餐复杂、用户难选择”问题,持续清理低效销售品,大幅压降在售公众套餐数量,2019年在售公众套餐较2018年底减少60%;针对“新老用户不同权、虚假宣传不限流量”问题,明确门店分类办理权限,1-3级厅实现同店同权,全面落实新老用户不同权、不限量宣传“五不准”要求;针对“增值业务营销侵权”和“骚扰电话”问题,中国电信开发上线增值业务合作黑、白名单管理功能,及时关停违规码号、中继线,完成“谢绝来电”平台建设和推广试点,为客户提供骚扰电话拦截定制服务。

(作者: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扶婧颖)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