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家乡:疫情防控长坚持,凝心聚力助脱贫

富川党建网     2020-03-30 09:44     浏览:1227


2020年,是脱贫攻坚全面收官之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给脱贫攻坚工作带来新的挑战,尽管如此,柳家乡决胜脱贫攻坚的目标一直未变。通过党建引领,柳家乡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在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以更大的决心,更强力度推进脱贫攻坚。

全面摸排,为贫困群众解决生活难题

柳家乡动员后盾单位以及全乡各级帮扶干部,多措并举帮助贫困户解决生活难题。一是充分利用电话、微信、短信等方式对全乡1136户5264名贫困户进行联系摸排,及时了解贫困户的产业帮扶需求、务工意愿和就业服务需求;二是结合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对所有在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和边缘户逐户逐人进行摸排采集,不断统筹推进当前农资购销、春耕生产、产业扶贫、问题整改、人居环境、危房改造等各项扶贫工作;三是采集“增减”信息,并及时在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中更新数据。经统计,全乡通过线上线下帮助贫困户销售滞销的农副产品有鸭子750多只约29000元,土鸡20多只约2200元,蜂蜜70多斤约4200元,鸡蛋1200个约1000元,有效缓解了贫困户在疫情期间资金紧缺、产品滞销等难题。

复工复产,为贫困群众解决就业难题

一是鼓励贫困户返城复工。以我县开展粤桂扶贫协作服务农民工返岗复工活动为契机,柳家乡积极动员,给有需求的贫困群众进行宣传,经统计,全乡贫困户到广东等地返岗务工共40余人,有效帮助贫困群众解决了复工搭车难的问题;二是积极引导村民“在家”恢复生产。春耕生产不宜迟,该乡通过各村党组织积极组织群众、党员家庭率先种养、发挥乡产业指导员指导作用等方式,全面快速恢复。经统计,该乡2020年预计种植脐橙800亩,中草药2000亩,粮食1.5万亩;三是各工厂稳步推进复工复产。凤岭村委、新石等村委内的木材厂、电子厂、扶贫车间等5家企业恢复生产,带动当地贫困户就近就业200余人,增加了收入,有效巩固了脱贫成果。

多措并举,为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提供条件

为壮大全乡村集体经济发展,柳家乡在原有基础上,一是增设扶贫车间,增加增收渠道,增设就业岗位;二是场地出租,利用旧村部楼、民房等出租,收取租金,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三是招商引资,引进中草药种植公司,通过土地流转,在柳家乡多个村种植中草药,既可以为村民提供就近就业岗位,增加收入,还可以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四是扶贫基础项目新申报,目前已新申报项目49个,均按程序在一步步落实,全乡已有7个扶贫项目全面复工。

当前,柳家乡还有1个极度贫困村,9户32人未脱贫,面如对此艰巨任务,柳家乡将攻坚克难,迎难而上,坚持疫情、扶贫两手抓,坚决打赢这场硬仗。

(作者:李莹)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