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织密边境疫情防控线

中国组织人事报     2020-04-01 08:19     浏览:1162


近期,广西全面加强党的领导,组织动员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入边境疫情防控阻击战,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全力防止疫情跨境传播。

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完善应对输入性风险的防控策略和政策举措。自治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3月14日向社会发布通告,在全区实行境外人员返桂入桂主动报告制度;进一步完善凭祥、东兴等边境口岸防范措施。百色市、防城港市、崇左市等边境市县成立疫情防控外防输入工作小组,建立外事协调处置工作专班,抽调公安、外事、人防边防、海关、边检等部门精干党员干部充实到相关工作组,进驻边境口岸,形成市、县、乡、村四级党组织上下联动的境外疫情输入防范机制。

发挥组织优势,筑牢边境联防联控坚实防线。在边境口岸、高速公路口、沿边公路口疫情防控检测点组建“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设立“党员先锋岗”,引导党员再接再厉、勇当先锋,让党旗在边境战“疫”第一线高高飘扬。南宁海关突出党委、机关部门、党员干部“三个带头”,组建256名党员组成的机关党员突击队,分批奔赴一线边境海关和重点口岸,迅速成立临时党支部,组建33支党团突击队、614名队员驰援一线。在靖西、那坡等边境县(市)设置边境小道、便道疫情防控监测卡点90个,农村基层党组织联合边检站、派出所、海关等部门组织950多名党员干部实行24小时轮流值守,加强边境巡查,组织边境村屯228名熟悉越南方言的农村党员干部深入界碑、边民小道,讲解宣传疫情有关知识。

加强沟通交流,着力推进疫情防控边境合作。组织外事部门党员干部骨干组成工作组,前往越南等国驻邕领事馆,通报广西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政策举措;及时通过网站专栏和微信公众号,向在桂外籍人员发布英、越、老等7个语种的疫情信息。百色市加强中越双方疫情信息互通,落实中越双边合作协议精神,积极与越南苗旺、保林、通农等五县沟通,及时掌握双方边境和口岸疫情动态,目前双方就疫情防控工作互相通报8次。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