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廉政建设提升廉洁意识——八步区加强各乡镇村级财务管理

贺州日报     2020-04-02 09:06     浏览:1831


今年以来,八步区切实加强各乡镇村级财务管理工作,进一步规范村级财务,促进村级集体经济健康发展,夯实基层组织党风廉政建设。  

该区印发《贺州市八步区村级组织权力运行暂行规定》《八步区村级财务管理制度》到各乡镇,对村级财务管理执行“委托代理制”。由镇财政所负责代理村级财务记账,坚持村级集体资金和财产的所有权、使用权、权益权不变的原则,实行“村账乡镇代记,村财乡镇代管,预拨备用金”的管理办法,对所有收支款项专户管理,执行相关财务管理制度。  

该区通过组织召开各级村级财务管理培训会,消除村级财务管理中存在的模糊认识以及错误观念,切实将村级财务管理当做维护农村社会稳定、促进新农村建设的大事来抓。规范村级财务管理,加强报账员培训,使其学会按规定的程序和制度科学合理的管理村级财务,清楚认识到“村财镇管”工作的严谨性和必要性,加强财经纪律的学习,提高村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预防职务犯罪。  

该区严格督促财政所工作人员认真比对每月的银行对账单,严格审核各村每一笔收支单据的合理性、合法性及真实性,对凭证不规范、手续不齐全的票据坚决不予报账,对不按规定报账、财务管理混乱的,及时加以指导纠正,并通过组建报账员微信群及时通报财务报账中发现的各种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规范管理。 

(陈永骏 杨丽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