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步区:召开“三会一课”观摩会为基层党组织“照镜子”

八步党建     2020-04-01 09:03     浏览:1148


“梅中村党员主动收集群众反映突出的村集体经济项目选址问题,有效把群众利益与支部作用发挥相结合,让我对三会一课有了新的认识”一位参加观摩的党员如是说。

3月30日,八步区在步头镇梅中村召开区级“三会一课”观摩会,邀请全区部分乡镇党(工)委书记和乡镇(街道)组织委员及部分行政村党支部书记列席,观摩“三会一课”中发展党员、村级事务、党员教育管理等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重要事项内容,推动观摩人员“照镜子”补短板、强弱项、促提升,有效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

观摩会上,梅中村党总支按照“三会一课”流程分别召开了党小组会、支委会、总支委会、党员大会和“两委”商议会,梅中村党总支书记为全体党员上党课,并组织党员到公共场所开展“抗疫爱卫·党员先行”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此次观摩会设置了发言和讨论互动环节,围绕“集体经济发展项目选址”等群众反映突出问题,将“一组两会”“一事一议”“四议两公开”事项纳入“三会一课”讨论决定范畴,将“我是党员,把我讲给大家听”等具有学习教育意义的活动列入会议议程,因地制宜召开“三会一课”,充分保证了基层党组织党员的民主权利,确保了村内重要事务都能进行政治把关,实现党组织对行政村各项工作的全面领导,同时,通过“三会一课”,引导党员主动把自己摆进去,敞开心扉、交流思想,谈体会感受、谈意见建议,让党员每次参加会议都有感悟、有收获,充分调动党员参与组织生活和主动为民办事的积极性。

据了解,八步区将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区级、镇级共17场观摩会,要求各观摩点将“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相结合,全面推动基层党组织生活标准化、规范化,为八步区加快建成“基层党建示范区”,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打下坚实基础。(八步区委组织部 梁莹)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