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员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曾万明出席会议并讲话

八桂先锋     2020-04-01 10:32     浏览:6602


曾万明在全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员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团结奋战 英勇奋战 顽强奋战 全力奋战 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3月31日,全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员电视电话会议在南宁召开。自治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自治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副组长曾万明出席会议并讲话,自治区副主席、自治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副组长方春明出席会议。

 

曾万明指出,面对统筹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的艰巨任务,中央组织部和国务院扶贫办分别下发通知,明确要求保持驻村干部队伍稳定,全区广大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员积极响应号召、主动留任,留任率超过80%,充分体现了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自觉。大战当前、大考在即,必须强化使命担当,深刻认识到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只许胜、不许败,只可进、不可退,只能紧、不能松,最大限度化解疫情对脱贫攻坚的不利影响,把延误的工作进度抢回来,高质量、高效率完成好脱贫攻坚各项任务。

曾万明强调,决战决胜,必须把准主攻方向,既要通盘考虑、统筹兼顾,又要突出重点、集中火力。一要打好深度贫困歼灭战。按照中央和自治区的要求,对照脱贫摘帽各项指标,深入细致地开展全面摸排,坚持因村施策、因户施策、因人施策,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二要打好脱贫攻坚“四大战役”。按照时间表、路线图,聚焦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拿出过硬举措、采取有效办法、加大工作力度,提高质量、争取高分。三要打好集体经济这场硬仗。着力推动集体经济项目尽快复工复产,走好多元化发展的路子,持续增强集体经济发展后劲,更好发挥对贫困群众的带富作用。四要打好脱贫成果保卫战。严格落实自治区出台的巩固脱贫成果精准防贫实施办法,建立健全返贫预警干预和精准帮扶机制,多措并举巩固成果。

曾万明强调,决战决胜,必须提升战斗力,既要提升单兵素质,又要强化团结协作,发挥好每一名同志的积极作用。一要发挥好队长的专管作用。保持与工作队员的密切联系,强化“严管出战斗力、严管出生产力”的理念,推动广大队员扑下身子驻村、沉下心来帮扶。二要发挥好老队员的“传帮带”作用。做好“一对一”帮带,把宝贵经验毫无保留地教给新队员,在薪火相传中提升团队战斗力。三要发挥好新队员的生力军作用。让新队员在脱贫攻坚的火热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开展全员轮训,着力增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能力。

曾万明指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是大战也是硬仗,广大工作队员必须强化战时状态、战时思维、战时作风,充分展现决胜之勇、决胜之智、决胜之能。要雷厉风行、令行禁止,同时间赛跑、与贫困较量,坚决服从指挥调度,自觉遵守扶贫纪律和工作队的纪律要求。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以自身的模范带头作用带动党员、带动群众,在直面困难挑战中练胆魄、磨意志、长才干。要埋头苦干、真抓实干,让脱贫成效真正获得群众认可,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

曾万明强调,决战决胜,必须强化关爱激励,进一步加大激励力度、彰显关怀温度。一要开展全覆盖谈心谈话。各级组织人事部门要继续发挥好谈心谈话的“减压阀”“助推器”作用,与留任工作队员进行一次全覆盖的谈心谈话,对工作队员家属进行一次走访慰问。二要扩大考核优秀覆盖面。抓紧落实为工作队员量身定制的有关激励措施,对工作队员增加一次脱贫攻坚与疫情防控工作的专项考核。三要扩大表彰表扬范围。通过表彰表扬新一批优秀第一书记和优秀工作队员,讲好工作队员的扶贫故事,大力选树宣传“黄文秀式”先进典型,凝聚奋力攻坚的强大正能量。四要加大提拔晋级力度。加强对优秀工作队员提拔晋级情况的跟踪了解,符合条件的,及时提拔重用或晋升职级,以鲜明的用人导向激励广大工作队员担当实干、再立新功,团结奋战、英勇奋战、顽强奋战、全力奋战,为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确保我区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自治区财政厅、扶贫办负责同志及有关业务处室负责人,自治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织保障专责小组成员单位分管负责同志在南宁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县(市、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各乡镇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及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分队队长、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