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桂区:“五轮驱动”打造人才聚集新高地

平桂先锋     2020-04-02 09:14     浏览:3199


人才是第一资源。2019年,平桂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按照中央、自治区党委、市委人才工作的决策部署,通过“兴、聚、引、强、塑”五轮驱动,不断激发和增强人才活力,让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

汇合力,上下联动兴人才

区委坚持把人才工作作为“一号工程”来抓,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年内先后2次听取人才工作专项汇报,专题研究了《贺州市平桂区关于激励干部职工提升专业技术水平暂行办法》。落实了党委(党组)书记人才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完善了人才工作目标责任考核制度,将人才工作纳入区直部门及其乡镇(街道)年度工作目标考核体系。强化各人才职能部门间的沟通交流,健全了“人才工作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人才工作协调制度”“人才工作督查通报制度”等三项制度,形成统分结合、上下联动、协调高效、整体推进的人才工作运行机制。

重服务,优化环境聚人才

立足更好地吸引集聚人才,在落细落实人才政策上下功夫,优化人才发展环境,让人才得到实实在在的“优待”。一是切实执行区四家班子领导联系关护优秀人才工作制度,印发了《2019年平桂区四家班子领导联系关护优秀人才方案》,开展区四家班子领导干部2019年春节走访慰问各类优秀人才活动,共为68名优秀人才送上每人600元春节慰问金。二是持续加大人才工作经费投入,舍得花“真金白银”,严格落实人才安居补贴、生活补贴、购房补贴等各项津贴补贴,全年共落实729万元人才专项工作经费,同比增长346.34%。三是大力实行“安居留才”工程,印发了《贺州市平桂区人才公寓运营管理实施方案》,目前55套人才公寓已住满,确保平桂人才都能实现拎包入住“人才公寓”。此外,我们修订印发了《贺州市平桂区人才购房补贴实施细则(试行)》,进一步明晰申请条件和补贴范围,简化购房补贴申请程序,符合条件的大专以上学历各类人才都可享受购房补贴,最高补15万元。2019年共为113名各类人才发放购房补贴623万元。

搭平台,围绕发展引人才

坚持人才发展与新区建设、产业发展同步谋划、同步推进。着眼碳酸钙产业发展需要,成立了贺州首个广西碳酸钙千亿元产业东融人才服务工作站,进一步提升聚集高素质产业人才综合实力;立足东融,通过“人才+项目+产业”等一系列“人才+”思路模式,成立平桂区黄金珠宝人才服务中心,积极对接粤港澳大湾区黄金珠宝行业人才,引进粤港澳大湾区黄金珠宝产业人才团队1个、计划进驻企业30家,已注册企业4家;积极搭建人才创新创业平台,建立平桂区退役军人创业孵化基地,为创客人才创新创业提供平台;打造自治区农民工创业园,进一步激活农村实用人才队伍。

抓示范,多措并举强人才

根据不同领域、行业特点,因人制宜、因地制宜,开展人才培养工作。注重引进人才能力培养,组织我区2013年以来引进的高层次、紧缺性引进人才到深圳市进行异地培训教学,进一步开拓人才视野,提升引进人才综合素质能力提升。实施年轻人才基层“育苗”工程,通过自愿报名、单位推荐、择优选派原则,选派11名专业素养高、综合能力强的高层次、急需紧缺专业引进人才到脱贫攻坚、振兴乡村一线蹲苗锻炼。推进党政人才素质提升工程,分期分批选派250余名年轻干部到基层和征拆、信访部门挂职锻炼,选派20余人次领导干部到上级党校进修,促进了干部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提升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培养工程,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对国有企业、非公企业、碳酸钙行业等40余名负责人实行分层分类培训,加强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队伍建设。强化技能人才培养工程,分行业组织开展了各类技能比武、岗位练兵、技术能手评选等活动,分行业分类别培训各类农村实用人才600多人;通过“学徒+”培训模式,组织黄金珠宝产业人才到广州、深圳等地培训产业技能人才100人次。

破壁垒,政策保障塑人才

落实落细《贺州市关于鼓励和引导支持人才向基层一线流动的若干措施》,打破政策壁垒,不断引导各类优秀人才到基层一线建功立业。一是加大专业人才引进与培养力度。积极探索乡村教师“县管校聘”和乡镇医疗人员“县管乡用”模式,2019年共招聘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41名,引进艰苦边远特岗全科医生5名;通过多种方式,共招聘补充253名教师人才。二是探索专业技术人才培养管理机制。探索实行“乡聘村用”的管理机制,解决贫困土瑶村乡村医生短缺问题;落实乡村教师聘任工作,评定高级和中级职称向乡村教师倾斜,2019年聘任到高级和中级岗位乡村教师200多名。三是切实提高待遇水平。一方面,打破“身份”障碍,实现“同工同酬”。医疗卫生系统的聘用人员实现“同工同酬”,另给予1000元生活补贴和500元交通补贴。另一方面,鼓励扎根基层,实行差异化补助。乡镇教师人才每人每月400—500元乡镇补助,边远山区学校实行100元—400元不等的生活性补贴,此外,加大对各类教师人才的年终绩效奖励力度,2019年落实了120万元进行政策性奖励。

 (作者:何爱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