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山县开展产业人才调研暨人才“乐享会·悦读会·畅谈会”活动

钟山党建网     2020-04-30 08:44     浏览:4940


为全面掌握钟山产业人才资源状况,创新人才工作机制,盘活人才资源,推动“双招双引”,打造“人才飞地”,服务该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4月22日,县委常委、县人民政府副县长程钊,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钟远翔率队到钟山工业园区开展产业人才调研。

调研组先后来到真龙实业有限责任公司、菲太电子公司进行调研,详细了解企业产业人才资源、人才引进、人才管理和使用方面的经验做法。实地调研结束后,并在钟山工业大厦举办了产业园人才工作交流座谈会,座谈会由钟远翔主持,会议集中观看了新拍摄的钟山县人才引进专题宣传片,县发改局解读了《关于支持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贺州)建设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全体与会人员并围绕“产业人才资源状况及招商引资招才引才”主题进行了交流座谈,充分听取了参会企业负责人的意见和建议。市人才工作中心主任高宾到会指导,并宣传和解读了市委有关人才政策,回应了企业提出的引才需求。

在座谈交流中,程钊指出,近年来,钟山县发展势头迅猛,企业是主要的功臣,是社会发展的单元,人才工作要走进企业,人才引进要与产业发展相结合,政府企业人才工作要融合。同时坚持人才要看称职而不是看职称的大人才理念,把政府使用的人才和企业使用的才人结合起来。程钊强调,下一步,县人才工作要由重行政管理人才到重产业技术人才转型,要加大对人才政策的宣传,创新人才工作方式和服务方式,相关部门特别是园区和企业要把人才工作作为重要工作来落实。此外,各部门要加强人才工作氛围的营造,加大对人才的关爱,举办各层级各领域人才沙龙,要围绕中心工作做好融合文章,人才工作要围绕服务工业、服务业等来开展,脱离了就没有生命力、生产力;县人才办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在人才引进、教育培训、交流上提供服务;要搭建产业项目成果转化平台,企业是人才孵化器,要依据重点企业把人才工作由点带面做大做强,凝聚人才力量,推动人才更好地服务钟山高质量发展。

当天下午,在钟山县人才公寓举行“钟山县青年人才党支部”揭牌仪式,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钟远翔和党支部书记梁振芝共同为党支部揭牌。钟远翔在致辞中指出,成立钟山县青年人才党支部,旨在强化党建对人才的引领,通过定期举办座谈论坛、人才沙龙、青年联谊、专业培训、学术交流等活动,加强青年人才的思想交流与智慧碰撞,不断丰富人才业余生活,激发人才活力,提升人才服务发展的成效。

当晚,还在圆梦苑小区党群服务中心一楼举办人才公寓“乐享会·悦读会·畅谈会”活动,围绕“共建温馨家园,共享美好时代,共话青春年华”主题,现场欣赏本土艺术家音乐演奏,朗诵诗歌文章,分享读书体会,并集中畅谈青春年华。

程钊在畅谈会上指出,此次人才活动既简朴又隆重,有特点,有成效,要不断办下去,办成钟山人才工作的品牌和亮点,所举办的活动要围绕“人才如何融入钟山,如何成长成才”主题来开展,扩大参与人员范围。青年人才要深入思考自己是否是人才吗?是否配得起人才这个光环?怎样才能配得起这个光环?要求青年人才要主动融入钟山生活,了解钟山经济发展、人文历史、风俗民情等;要熟悉自身岗位和工作特点,深入思考问题,充分梳理和延伸逻辑思维,善于运用顶层思维、战略思维培养创新创造的能力;要勤于学习,向身边的领导学,学习领导怎样履职,将优秀人才作为自己成长的榜样,有意识地进行分析、总结和提升思想,有了思想就有了人生指南、价值归属;要多读书,特别是读马列主义经典著作,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四梁八柱”,从内心真正的热爱祖国、热爱中国共产党,始终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真正成为一个有价值的钟山人才。

钟远翔要求,要把县人才公寓建成一个温暖的家,这个家要有“四种味”:一是要有“政治味”,要充分发挥青年人才党支部的党建引领作用,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不断提升人才的思想政治素质,提升人才公寓的“政治味”;二是要有“读书味”,要充分运用人才活动中心、人才书吧等平台,养成爱读书、读好书、会读书的良好习惯,提升人才的思想思维能力;三是要有“创业味”,通过人才沙龙等形式,举办创新创业交流,让人才学会思考谋划、推动工作,达到出思想、出智慧、出成果的目的;四是要有“人情味”,人才之间要多交流,多照应,人才公寓要在夜里常亮起一盏灯,照亮人才回家的路。

在参加了人才活动后,部分人才代表纷纷表达了感想和收获。贺州市博雅文化有限公司负责人、青年创业人才陶素娇表示:能够参加这样丰富多彩的人才活动,让她回忆起以前艰苦边远地区支教的日子,青春就是用来奋斗的,带着情怀和理想,才能行稳致远。中山大学选调生、青年人才李澜菊表示:非常荣幸能够有机会和各位青年人才一起交流,本次活动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听了大家的讨论发言之后很有感触,尤其是聆听了程钊常务一番发自肺腑的讲话,触动很大,让我开始思考,作为一名外地来的选调生,平时有没有好好了解钟山、了解自己的工作,在工作中如何发挥自己的特长、如何更好的为人民服务。我将带着这些思考,不断前行!

县委常委、副县长程钊(左)、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钟远翔(中)率队到钟山工业园区开展产业人才调研

图为产业人才调研工作座谈会现场

图为“乐享会·悦读会·畅谈会”活动现场

(作者:钟山县委组织部)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