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金融"内鬼"被揪出,中纪委上月通报这些落马干部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20-05-07 09:08     浏览:7270


4月30日晚21点30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以下简称中纪委网站)发布当月最后一条案件消息:“四川省铁路产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郭勇接受审查调查”。

据统计,中纪委网站“审查调查”栏目4月共通报50余名干部案件信息,涉及3名省部级干部,1名金融监管机构干部,以及近50名省管干部。其中,33人为首次被通报,其余为落马官员案件处理结果,19人被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三名“老虎”落马

4月,共有三名省部级干部被通报接受审查调查。他们是:福建省委常委、副省长张志南,公安部党委委员、副部长孙力军和河北省委原常委、副省长张和。其中,张志南和孙力军在任上被查。

4月12日晚19点,中纪委网站通报了张志南落马消息,张志南成为今年首名通报被查“老虎”。被通报前一天,4月11日,张志南还出席了福建全省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积极做好稳投资工作视频会议暨4月份重大投资项目月度协调会议,并在此前多次参与福建省战“疫”活动。

张志南被查一周后,4月19日晚,孙力军被通报接受审查调查。当晚,公安部党委召开会议,通报孙力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情况。会议指出,孙力军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接受审查调查,是其长期以来无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守纪律、不讲规矩、不知敬畏、肆意妄为的必然结果。会议要求纯洁公安队伍,要深刻认清孙力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对党和公安事业造成的严重危害,深刻汲取教训,举一反三,切实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作风上肃清周永康、孟宏伟、孙力军等人流毒影响。

此外,4月29日,70岁的张和被通报接受审查调查,此时距离其退休已近10年。

又一金融“内鬼”被揪出

除上述省部级干部外,4月还有一名金融监管机构干部被通报——内蒙古银保监局原党委委员刘金明。刘金明于去年11月接受审查调查,近日被“双开”。通报显示,刘金明严重背离金融监管初衷,弃守监管职责,与被监管机构“亲”“清”不分,甘于被“围猎”,乐于当“内鬼”,对有关被监管机构野蛮扩张大肆放水,助推金融风险;破坏监管队伍风气、监管机构政治生态,造成队伍管理、业务监管“双失守”。

多名能源领域干部被查处

4月被查处的省管干部中有30人为首次被通报,18人被开除党籍。其中,多人为能源领域领导干部。如内蒙古煤炭地质勘查公司党委书记郝胜发、原党委书记莫若平,内蒙古地质矿产集团原副董事长杨永宽,新疆有色集团公司原副总经理徐存元,四川省冶金地质勘查局原党委书记何兴江等。

“红通人员”归案

此外,4月还有一名“红通人员”被缉捕并遣返回国。4月28日,“红通人员”胡亦品在越南落网并被遣返回中国。据报道,胡亦品为交通银行温州分行高新区支行原主管,涉嫌贷款诈骗罪,于今年3月12日外逃越南。

对此,中纪委网站发表评论表示,胡亦品在疫情期间被缉捕归案,正是“天网2020”行动和金融领域追逃追赃的重要成果。此次对其追逃,再次释放出对金融领域外逃人员一追到底的明确信号。疫情不会阻挡追逃追赃工作步伐,回国投案才是唯一正确出路。

(作者:扶婧颖)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