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压实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硬”责任 精准监督推动精准落实

广西日报     2020-05-08 09:46     浏览:1536


“口岸通关速度慢,必须整改,让进口货物尽快进得来,出口货物尽快出得去。”近日,凭祥市纪委监委督促统筹落实好严防境外疫情输入和复工复产措施。有关部门筑牢“外防输入”防线,同时采取增开通道等举措,使日均出入境货车由800辆次提至1200辆次。

这是广西纪检监察机关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监督的缩影。全区纪检监察机关精准压实主体责任,精准调整督查重点,精准执纪激励担当作为,以精准监督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精准落实,确保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硬”。

以上率下压实主体责任

4月8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部署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全面推进复工复产工作。随后,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纪委书记、自治区监委主任房灵敏到贵港市调研督查,一手督战防疫,一手督促生产。自治区纪委监委组成3个督战队,由委领导带队,以战时监督状态迅速深入贫困地区,既督又战推动复工复产。

精准监督首先是监督对象精准。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闻令而动,紧盯各级党组织和“关键少数”,督促压实主体责任,把党中央疫情防控决策部署抓实抓细抓落地。

纪检监察机关与疫情防控指挥部同频共振,借力查处落实主体责任不实的问题。自治区纪委监委一名委领导带领22名骨干加入自治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打造一体推进的监督工作体系。建立“信访线索及时受理和快速处置”“发现问题和典型案件查处情况及时报告”等机制,对涉防控复工问题线索优先查处,重要问题提级查办。

截至目前,全部查清自治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移送的25条问题线索,多名领导干部因落实责任不力被立案审查,以严明纪律推动主体责任落实,为复工复产打下坚实基础。

监督重点因时因势紧跟调整

针对内防扩散、外防输出,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复工复产等不同阶段,党中央审时度势调整决策部署。

广西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因时而动,及时跟进调整监督重点,督促推动防控复工决策部署精准直达社区村屯、落到企业工厂、深入车站码头、立在国门关口。

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广西按中央部署实行自治区精准调度服务前500家企业、市县全覆盖余下5600多家企业的三级复工复产协调机制。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就复工复产政策、生产要素保障、重大项目开工建设等开展系统性检查,督促推进财政补贴、金融支持、减税降费、援企稳岗等政策落地。

擦亮派驻监督“探头”,监督更精准——

派驻卫健委、商务厅纪检监察组督促驻在单位多渠道为企业采购口罩60万只、红外线测温仪近10万台;

派驻人社厅纪检监察组推动驻在单位出台援企稳岗措施,发布岗位179万个;

派驻财政厅纪检监察组督促驻在单位出台惠企政策,为5.3万家企业发放贷款1586亿元,真金白银助力复工复产。

监督有“准头”,有力督促防控复工“两手硬”。目前全区复工复产提速扩面,规模以上企业5906家复工,复工率99.9%,返岗108.7万人,到岗率98.8%,未出现复工复产后因疫情致停工停产问题。

精准执纪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广西纪检监察机关对标对表中央要求,使监督越来越聚焦、越来越精准,对防控复工不力造成不良后果的实行“一案三查”。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防控复工的大敌。“每天报14个材料,怎么抓防控抓复工?”来宾市兴宾区一些街道办叫苦。一些部门“蹭热度”,但未能及时解决基层急需的口罩等问题,被市纪委监委通报批评。

精准执纪还体现在把重心落在鼓励和关爱上。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对工作失误、没有违纪故意且未造成严重后果的,运用党内监督的“第一种形态”处理。目前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占追责问责总数80.96%。对经核查确认不属实的举报,及时澄清正名,让战斗在抗疫一线的党员干部吃下定心丸。

精准执纪激励担当作为。全区广大干部战在一线、众志成城,自治区858个在建重大项目全部复工加速推进,防控复工呈现良好态势。(贝为超 李明鲜 王春楠)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