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忠诚担使命 执铁纪护民利——八步区2019年纪检监察工作综述

贺州日报     2020-05-09 15:52     浏览:1474


2019年以来,八步区纪委监委聚焦主责主业,忠诚履行职责,严格日常监督,强化执纪问责力度,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有力推动了新时代八步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强化职责职能 突出政治监督  

八步区纪委监委立足政治机关职责职能,紧盯“关键少数”,压紧压实“两个责任”。把管党治党的政治自觉融入到监督执纪日常业务工作中,突出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监督。  

八步区继续完善“4+1”谈话机制,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及其他班子成员主谈41人(次),各级党委(党组)主要领导及其他班子成员主谈580人(次),区委书记集中约谈1场次共计150人(次),区纪委书记集中约谈1场次共计70人(次)。  

2019年以来,八步区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1266人次,对落实“两个责任”不力6人进行追责,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人。  

突出标本兼治 一体推进“三不”机制  

八步区纪委监委注重开展创新体制机制建设,在“形”的重塑、“神”的重铸上下足功夫,努力推进“三不”机制。  

严肃监督执纪问责,让监督长牙、纪律带电,强化警示震慑,形成不敢腐的高压态势,释放越往后越严的强烈信号。通过全面开展领导定期接访、公开大接访、带案下访、重点约访等方式收集问题线索。充分运用派驻(出)机构专题监督机制,整合监督力量,开展专题监督165个,专项督查8次,督促整改问题155个。强化“4个片区协作联合执纪审查”模式,对违纪违法行为“零容忍”,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警醒一片。  

在建章立制,源头治理上,打好防控治理“组合拳”,一体化密织不能腐的制度笼子。推动区委制定出台《八步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压实“两个责任”工作制度》、联合组织部门制定《八步区干部召回教育管理暂行办法》《八步区干部召回教育管理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完善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着力解决干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对受到党纪政务处分的16名干部进行回访教育,帮助其放下心理包袱,提振干事创业精神。会同组织部门制定印发《贺州市八步区村级组织权力运行暂行规定》,规范扶贫领域项目资金运用,破解村级事务监督较为薄弱的问题。  

八步区把开展警示教育和构建风清气正的舆论氛围,作为贯彻落实监督执纪和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的重要内容,不断提高党员干部不想腐的思想自觉,强化红线意识、筑牢思想防线。  

注重落实源头防范、用好查处的典型案例,创新探索开展“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工作,已召开“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5场次、警示教育大会21场次、完善制度9套、干部职工撰写学改心得体会431篇。发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警示教育典型案例汇编4500本,组织党员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232场次、4799人,到廉政教育基地参观学习73批次、1452人次。大力宣传八步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成效和亮点。  

突出维护民利 大力整治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  

八步区纪委监委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围绕15项整治任务,制定工作计划53项,落实工作措施93项,整改解决突出问题28个,查处或曝光典型案例4件,建立规章制度23项。  

紧扣“六大纪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2019年共开展3轮巡察工作,发现问题612个,提出整改建议80条,向有关职能部门提出工作建议24条,移交问题线索59条。  

同时,聚焦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持续纠正“四风”、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行为;深化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活动;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整治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为强化优化营商环境和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切实维护民利。  

在深化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活动中,八步区纪委监委通过强化直查直办、联动协同、蹲点调研等三项机制,落实“6+2”工作机制。发挥派驻纪检监察机构的探头作用,加强对驻在部门的日常监督,将扶贫项目立项、资金管理、资金拨付使用、项目验收等各个环节全部纳入专题监督范围。  

2019年,该区共收集涉黑涉恶问题线索29条,开展扫黑除恶专题监督检查13次,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处理20人;查处2名涉“保护伞”问题公职人员,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人。并通过“一案三查”,对政法机关打击的涉黑涉恶案件展开排查,梳理出4条问题线索,已按管理权限移送市纪委处置。

(董娇 廖添慧)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