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步区以“小网格”推动社区“大治理”

贺州先锋微信公众号     2020-05-12 08:15     浏览:7650


贺州市八步区推行“党建+社区网格”模式,推动资源、力量、服务向网格延伸,以“小网格”推动社区“大治理”,着力构建“党建引领、网格治理、共建共治”的工作新格局。

组织建立在网格。设立楼栋党小组和党员中心户,社区“大党委”领导管理红色网格,网格内居民小区党支部、物业公司党组织、两新组织党组织等入网管理,推动基层党建网和社会治理网“双网融合”。将城区10个社区党总支按照楼栋或片区划分为126个网格,每个网格居民户不超过300户。每个网格明确1名网格长、1名专职网格管理员,社区民警、街道党工委在职党员、社区党建专员分片联系网格,整合居民小区党组织、自治组织和物业服务企业等力量,配备兼职网格管理员。

为民服务在网格。明确网格长、专职网格管理员共同承担网格内综合治理、党建指导、服务群众等职责,要求网格长每日进网格1次以上,专职网格管理员常驻网格,兼职网格管理员每月进网格2次以上。充分发挥网格内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采取上门走访、电话访问、座谈交流等方式,开展志愿服务、党建资源摸排、“三无”小区治理等服务活动。目前,共开展志愿服务群众210多人次,走访服务对象1600多人次,收集群众意见建议430多条,为留守儿童、孤寡老人等弱势群体代办事务180多件。

 

市政局、城东街道、社区党总支部、网格员、居民代表五方会谈 

共建共治在网格。通过“街道吹哨、部门报到”,以网格为单位整合各类管理力量,有效统筹区域内党建资源、行政资源、社会资源,实现社会治理重心下移、端口前移。畅通共建共治共享机制,网格联通部门、街道、社区,集中力量解决社区疑难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让基层治理的“朋友圈”不断扩大,做到“大事小事-网兜起”。通过“在职党员进社区”共驻共建单位、街道社区和居民群众共同出资出力在各社区主要路段安装小天网摄像头108个,收集治安相关线索案件89条,处置群众纠纷70余件。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