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步用“红色钥匙”解锁“三无”小区治理难题

贺州先锋微信公众号     2020-04-23 08:42     浏览:4691


如今,八步区八步街道广东宿舍小区内道路干净平整、宣传栏图文并茂、车辆停放有序……让人很难想象,不久前这还是一个脏乱差的“三无”小区。

这主要得益于八步区用“红色钥匙”解锁“三无”小区治理难题。

为补齐“三无”小区防疫和治理短板,八步区结合“城事联解”工作法,探索推行“三议两清单”治理模式(即充分发挥党员楼栋长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小区居民收集问题并提议,由小区功能型党支部就有关问题进行审议,把群众意愿集中、急需解决的问题筛选出来,再由小区业委会、小区理事会等自治组织联合对口帮扶单位进行决议的“三议”方式,列出问题需求和整改完成“两张清单”,限时解决问题),让辖区47个“三无”小区全面蝶变换新颜。

八步区老陶瓷厂宿舍区拆除违章建筑

坚持力量下沉 邀居民提议 

确保“小事不出家门”

八步区以服务群众为立足点,引导党员亮身份、守初心、担使命、作表率,让居民家门口的小事都能满意地办好。紧抓市委组织部牵头组建市、区、街道、社区四级联动“寿城战疫专班”有利契机,选派98名区直单位在职党员全脱产下沉防疫一线,通过在“三无”小区驻卡值守、入户摸排、宣传动员等方式,深入开展组织找党员活动。436名小区党员主动亮身份、担使命,在疫情防控和社区治理上走在前、作表率,配合做好“三无”小区党组织和自治组织建立等工作。

八步区党员干部在“三无”小区驻卡值守助力社区疫情防控 

为确保党建的“红色力量”延伸到“三无”小区治理的各方面、全过程,八步区探索推行小区治理楼栋长机制,将一批党性意识强、群众认可度高、热心小区工作的党员推选出来担任楼栋长。楼栋长通过定期走访民户、设立意见箱、建立微信群等方式,全面了解社区民情民意,倡议带动小区居民将困扰自家的琐事、苦事、愁事一一摆出来,通过共同商议、邻里互助解决在当下,并对一些短期内难以协调解决的问题,提交小区党支部讨论,做到“小事不出家门”。

健全组织架构 促支部审议 

做到“大事不离小区”

“丽景小区业主委员会顺利成立!顺利选出业主委员会主任咯!”4月7日晚,这条好消息在八步区八步街道防疫工作交流群里传开。

 

八步区把支部建在小区上,充分发挥党支部议事、监督、协商的作用,把关民生大事。

按“应建尽建”的要求,结合实际在全区47个“三无”小区组建了功能型党支部36个、自治组织47个,将小区居住的在职党员作为活动党员纳入小区党支部管理,按照“有能力、有公心、有热情”的标准,选优配强小区党支部书记。

八步区卫生小区召开业主大会推选出相关负责人

以支部为依托,通过定期召集楼栋长代表、居民代表等召开会议,及时审议解决一批楼栋长提议提交的问题。把矛盾纠纷、治安防控、环境整治等居民反映强烈、急需解决的难题筛选出来,交由小区业委会、小区理事会等自治组织联合对口帮扶单位,结合小区实际协商决议解决,做到“大事不离小区”,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发挥联解作用 助联合决议 

扭住难事合力攻坚

八步区以“微治理”为工作切入点,整合城市基层党建资源,统筹街道社区、对口帮扶单位、小区党组织发挥联解作用,聚焦问题需求和整改完成“两张清单”,着力解决一批小区居民关注、制约小区治理效能提升的难题。

八步区土产公司小区选举楼栋长

一方面,进一步加强党组织的协调功能。引导小区建立以党支部为核心,党支部书记、街道党员干部和党员楼栋长为主力,居民代表、志愿者、社区工作者等共同参与的“1+3+N”自治模式,推动社区党员及居民自治良性运行。目前,联建机制已覆盖47个“三无”小区,39个对口帮扶单位,涉及1600多位居民,有效提升小区自治管理水平。

另一方面,进一步提升小区的治理效能。组建由对口帮扶单位、街道干部、综治网格员、片区民警、小区业主共同参与“三无”小区治理的沟通平台,摸清群众需求重难点,及时做好资源服务精准对接,推动形成党建引领、社区参与、部门联动、齐抓共管、合力攻坚解难事的生动局面。如二轻副食品厂小区居民与对口帮扶单位组建微信工作群,根据居民提议,列出工作清单,解决群众提议路灯、环境改造等小问题,全面提升小区治理效能。

截至目前,八步区通过推行“三议两清单”工作法,为“三无”小区筹集对口帮扶单位投入改造项目资金280多万元,小区居民自筹资金10多万元,解决问题319个,拆除小区内私搭乱建164处,安装摄像头29处,安装小区铁门21个,修建车棚23个,清理垃圾31吨,修缮小区内部道路10条,增设室外健身场所3处,增加绿化面积1400平方米,工作成效得到了小区居民的广泛赞誉。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