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贺州市“三步走”打造“红色业委会”

贺州先锋微信公众号     2020-05-25 09:07     浏览:1445


今年以来,贺州市出台《坚持党建引领提升城市居民小区治理质量的十条措施》《关于坚持党建引领推进物业服务管理和业主委员会建设的实施方案》等系列文件,创新党建引领“三步走”模式,大力打造“红色业委会”,打通管理服务城市居民的“最后一公里”,不断提升城市基层治理水平。

 

印发系列文件

第一步:“发动党员、组建支部”激活红色基因

 

坚持党建先行,推进居民小区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夯实组建“红色业委会”的组织基础。在居民小区深入开展组织找党员活动,引导党员主动亮明身份。由街道社区党组织统筹,住建、民政等部门联合推进,指导居民小区和物业服务企业因地制宜,通过单独组建、联合组建等形式组建实体型或功能型党支部。把在小区居住的在职党员作为活动党员纳入小区党支部管理,按照“有能力、有公心、有热情”标准,选优配强小区党支部书记,切实提升组织力。今年3月以来,全市主城区新组建居民小区党支部113个,成立物业服务行业党委1个,打造“红色寿城物业管家”25个。

 

小区党支部、“红色业委会”组织小区业主开展志愿服务、

第二步:“支部筹建、党员参选”打造“红色业委会”

 

坚持由小区党支部全程参与,把关小区业委会组建工作。由小区党支部牵头,将在疫情防控中发现的热心居民推选为楼栋长,组织成立小区业委会筹备组。街道、社区、住建部门党组织提前介入,联合小区党支部对业主委员会委员候选人严格把关,严格规范组建选举工作程序。鼓励通过法定程序,将具备业主身份的社区党组织书记、“寿城红色网格”网格长、小区党支部书记推荐选举为业委会主任,将楼栋党小组组长、党员中心户推荐选举为业委会委员,努力提高业委会中党员比例,打造“红色业委会”。今年3月以来,全市主城区新成立“红色业委会”55个,占新成立业委会的85.94%;388名业委会成员中有党员174名,占比达44.85%;22名小区党支部书记任业委会主任,37名业委会主任是党员。

 

大修业委会筹备组会议

第三步:“党建引领、整合资源”提升治理效能

 

以“红色业委会”为纽带,建立协同议事机制,组成由居委会、业委会、物业企业和辖区治理力量共同参加的多方联席会议,定期交流工作推进情况,汇集居民群众诉求,研究有关矛盾问题解决方案。推行“城事联解”工作法,依托“红色业委会”开展“三无”小区专项整治、矛盾纠纷化解、环境卫生治理等,推动街道社区、驻区单位和对口支持单位联动解决居民小区突出问题。目前,市本级共整合资金274万元,解决居民反映强烈问题330多个,整治“三无”小区51个,对169处私搭乱建进行了拆除。开展“党建引领+志愿服务”活动,由“红色业委会”发动小区党员、热心群众组建志愿者队伍,开展关爱空巢老人、残疾人、儿童等志愿服务,增强小区居民认同感和归属感。

 

小区党支部、“红色业委会”组织小区业主开展志愿服务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