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城书记谈党建】陈有亮:党建引领推进社区提质提档

贺州日报     2020-05-26 17:24     浏览:1064


“我们社区党员干部对辖区各街道、小区人员进行了有效排查和管控,疫情期间,没有出现1例确诊或疑似病例。”贺州市平桂区西湾街道西湾社区党支部书记陈有亮说这话时,脸上洋溢着自豪。

陈有亮冒雨开展疫情防控巡逻、宣传工作

陈有亮说,疫情期间,西湾社区承担了平桂城区的疫情防控压力。疫情当前,社区党员们主动请缨、迎难而上,社区党组织共成立4个党员突击队,党员们承担着政策宣传员、疑似病例的排查员、社区街道巡逻员和社区居民服务员的“四员”角色,在基层筑牢了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

陈有亮组织党员向党旗宣誓,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

陈有亮表示,2020年,西湾社区党支部将紧紧围绕基层党建“提质聚力”的要求,坚持党建引领,一手抓治理,一手抓服务,实施好社区基础保障、社区网格管理、社区智慧平台、社区精细化服务“四大提质工程”,大力推行“城事联解”工作法,加大居民小区党组织组建力度,做优做实“双报到”制度,不断提升社区党建工作质量,促进社区提质提档,让社区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陈有亮慰问困难党员

陈有亮认为,围绕提升社区党组织政治引领功能和服务群众功能,西湾社区党支部将从三个方面着手:首先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推进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基本制度,开展好“三会一课”现场观摩示范点建设。坚持和完善重温入党誓词、过“政治生日”等政治仪式,每月定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八桂先锋”“寿城党建网”等网络学习平台强化党员学习。推进居民小区党组织组建,落实党组织、党员“双报到”机制,发挥好党建资源作用,不断增强社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疫情期间西湾社区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其次是推进社区“大党委”建设,构筑城市基层党建联合体。根据社区位于街道中心,辖区有政府、企业、学校、医院等单位的实际情况,整合辖区党建工作资源,建立“社区+街直+两新”党组织联建制度,计划将辖区内7个街直单位党组织、1所学校、1所卫生院、8个“两新”党组织以联建的形式联合到一起,组建党建联盟,通过党组织资源共享、活动共联、信息共享等方式,以达到资源整合,共同促进的目的。

西湾社区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务在基层”活动

此外还要推行“城事联解”工作法,提升社区治理效能。结合社区实际情况划分4个不同街区与片区,建立三级“街区长”网格化管理模式,对所负责街区的各项管理行使监督权和处置权。按照“街道吹哨,部门报到”五步工作法,拓宽收集群众诉求渠道,并通过开展“党建联盟”“在职党员进社区”“联合主题党日”等活动,加强社区党支部与各职能部门间互联互通、补齐短板、整合资源,组织办实事好事,攻克重点难点问题。

陈有亮为支部老党员送教上门

就推动社区党建工作,陈有亮建议,首先要加快社区组织活动场所建设,逐步完善各类群众服务设施,切实增强社区服务功能和便民功能;其次要强化社区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加强对社区党务工作者的培训,提升社区党务工作者的综合能力,进一步充实基层工作力量,适当提升社区党务工作者的待遇。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