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新书记谈党建(十三)】文 华:扩覆盖 提服务 建机制 打造“红色物业 寿城管家”党建工作品牌

市两新组织党工委     2020-05-26 17:45     浏览:1463


2020年,市物业服务行业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围绕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要求,通过扩大“两个覆盖”、提升服务管理、健全体制机制,积极打造“红色物业 寿城管家”党建工作品牌,提升物业服务业党建工作水平,为我市推进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全面提升奠定坚实基础。

市住建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市物业服务行业党委书记  文 华

一、扩大“两个覆盖”,打造“红色物业 寿城管家”物业基础

为提高物业服务企业党组织的覆盖率和工作覆盖率,市住建局充分发挥住建部门主管行业引领作用,牵头成立了贺州市物业服务行业党委,由市、区住建局党员领导干部和物业企业的党员领导分别兼任党委成员,指导符合条件的物业企业加快建立党组织。一是推动归口管理。积极推动各县(区)成立物业服务行业党委(总支),理顺物业行业党建工作体制机制,加强对物业服务管理行业党建工作的指导,实现行政部门建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的要求。二是做到摸底排查。深入开展物业服务业摸底排查,准确掌握物业服务行业的基本情况、党组织情况、党员情况,对排查摸底基础数据进行认真详细核实,确保基础数据的真实、准确、有效,做到问题清、情况明。三是抓好组织覆盖。深入开展两新组织“两个覆盖”提质行动,推动物业服务业党组织“应建尽建、能建尽建”,推动有正式党员3人以上的物业企业,单独成立党的基层组织;对暂不具备单独组建党组织条件的,采取联合组建的方式,推动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目前,全市共有8家符合条件的物业服务企业单独成立党的基层组织。四是推进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认真落实《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三年行动方案》,对照组织设置、班子建设、队伍建设、组织生活、活动载体、工作机制、场所建设、基本保障等8个方面标准,积极开展达标建设,达到标准的实施“星级化管理”,新建的按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标准要求开展各项工作。

二、提升服务管理,打造“红色物业 寿城管家”物业品牌

围绕创建“红色物业 寿城管家”党建品牌创建工作,加强党建引领提升物业行业服务水平,把“抓党建、抓服务、抓治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一是提升服务能力。凝聚物业企业党员骨干力量,通过开展自治管理小区管理知识培训班等,把党建业务和工作业务相融合进各项培训中,不断提升党员的党性修养和专业服务能力,特别是处理各类矛盾纠纷的分析判断、沟通协调和依法依规办事能力,以党建引领物业管理提质升级,推动“抓党建、抓服务、抓治理”三项工作融合推进、落到实处二是创新服务载体。以文体活动、家政服务、安全培训等为载体,由社区引导积极开展丰富的社区文化活动,协调解决居民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关键小事”,让广大居民群众感受到“寿城管家”的红色温度,提高物业服务行业的影响力及公信力。三是打造示范引领。按照“六个一”工作要求,积极在物业服务行业党组织开展示范点创建工作,指导物业服务业党组织建立一批有行业特色、亮点、有创新的物业服务行业党建工作示范点。目前,正在重点打造碧桂园智慧物业、圣展酒店物业等6家物业企业党组织。四全面参与推进物业管理改革创新。协助推动“三无”小区物业管理全覆盖面,制定《建立小区长效管理的参考模式》,委托物业公司承接“三无”小区治理“全面托管”“专项托管”“打包托管”和自我管理的“聘员自管”“轮值自管”等五项管理模式,指导各“三无”小区业委会结合实际情况自主选择,实现小区规范化管理。目前,我市主城区51个“三无”小区已经实现物业管理全覆盖。

三、健全体制机制,打造“红色物业 寿城管家”物业体系

健全物业企业参与社会治理党建联建机制,通过四项措施提升物业服务管理水平,打造“红色物业 寿城管家”物业体系。一是健全物业服务融入社会治理机制。将物业服务纳入社区建设管理体系,调动物业服务各方的主观能动性,提升业主委员会和物业服务企业的专业化能力和群众工作能力,推动社区工作和物业服务有机融合、市场资源与社会资源统筹整合,把社区物业牢牢掌握在基层党组织手上。二是建立联动机制。推动建立社区网格员、业委会委员、物业管理员工作协作机制,由社区、物业企业和业委会党组织共同参加的“三方党建联席会”,研究本社区和各物业管理的小区的建设与治理问题,形成党建引领、多元共治、居民参与的“红色物业”治理体系。三是完善考核机制。制定《物业服务项目星级评定办法》,对物业项目实行党建工作和物业服务“双百分”考核评定,定期组织街道、社区、业委会、业主等多方开展考评工作,公示考评结果,评定结果记入企业信用档案,与物业企业市场准入挂钩,对信用得分低的企业,实行退出机制。新建物业项目前期物业管理招投标中落实“一票否决制”,限制和淘汰具有不良行为记录的物业服务企业参与招投标活动。四是探索建立行动学习长效机制。引入行动学习的方法寻找解决问题的途径,以“党建引领推进物业服务管理和业主委员会建设”为行动学习项目主题,启动该项目并召开研讨会,将部分物业企业、业主委员会代表等列入该项目的研讨班,提高他们解决问题的能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