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坡镇深坡村党建引领助推农村集体经济发展

贺州日报     2020-05-27 09:24     浏览:1237


近年来,富川瑶族自治县葛坡镇牢固树立“党建+”理念,探索“党支部+合作社+基地+贫困户”“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基地+党员+农户”发展模式,推动产业发展、农民致富和集体增收。  

深坡村在镇政府的帮助下,采用“政府补助+资源利用”的方式,发展太阳能光伏产业,建设了1300平方米光伏长廊,2019年光伏发电收入达4万元。引进富川响铃铛种养专业合作社,采取“稻—虾”连作生态养殖,引导农户发展“生态、高值、循环”的小龙虾养殖产业,推进“一村一品”大禾米稻种植,吸纳20多户农户参与,种植面积13万多平方米,不仅农户增收,而且带来集体经济收入2.1万元。将村委闲置的大棚出租,与承租方签订合同,2019年出租厂房以及大棚的收入达5万元,使得村集体获得一定的场地租赁收入,让集体经济扎实起步,越做越强,得到长足发展。  

该村通过党建引领,整合资源,改变集体经济单一、薄弱的现状,形成较强的经济发展势头,建立充满活力的集体经济自我发展机制,集体经济实力明显增强,收入逐年增加。2019年全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7.2万元,不断满足村级基层建设、服务和管理的支出需要,力争2022年底达到集体经济强村水平。           

(杨丛瑞)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