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让农村“魅力无穷”——黄姚镇“一村一品”打造特色党建品牌工作速写

贺州日报     2020-05-28 16:06     浏览:2895


日前,昭平县黄姚镇篁竹村副支书黎达荣来到村民黄道按家中,把残疾人补贴申请表交到他手中。“村干部做工作是很尽力尽责的,他们知道我眼睛看不清楚,就将申请表送到我家中,谢谢了。”黄道按连声道谢。群众有事,干部跑腿,篁竹村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员作用,致力打造“党建引领 为民服务”党建品牌。这也是黄姚镇“一村一品”党建品牌培育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黄姚镇积极寻找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的结合点、着力点,创新探索党建“一村一品”,努力形成处处有亮点、村村有特色的生动局面,打造了一条黄姚特色的党建精品线路。  

这些天,黄姚镇杨村村党总支书记杨显盛显得格外高兴,杨村村鱼鳞坝意外成为网红景点,大批游客到杨村打卡畅游。这是黄姚镇开展“三清三拆”、乡村风貌提升活动以来,取得的明显成效。  

近年来,杨村发挥自身特色和优势,结合第一批广西乡村风貌提升精品示范型村庄建设,不断创新探索,点燃了乡村振兴红色引擎。同时,依托“三清三拆”、乡村风貌提升活动优势,党员带头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从而成了休闲观光旅游胜地,成了“田园美、村庄美、风尚美”的乡村振兴标杆。群众依托乡村旅游增加收入,风景变成了“钱景”。  

“黄姚镇罗望村在黄姚花海景区未建成时,只是一个寂寂无闻的小村庄,有62户贫困户。花海建成后,需要劳动力改善基础设施,更换花草。是镇长彭达长找来黄姚花海景区负责人和我们村‘两委’班子成员召开协调会,让我们组织全村劳动力,特别是贫困户轮流到黄姚花海景区务工。”罗望村党支部书记李锋说。“现在每天都有10多名村民到景区从事清洁、园艺等工作,通过旅游务工,罗望村的贫困户每户每月能实现约2500元收入。”  

罗望村依托毗邻黄姚古镇景区和黄姚花海景区优势,按照“党建+旅游+产业+扶贫”的发展思路,充分发挥罗望?花海党建联盟组织优势,主动融入黄姚古镇旅游圈,探索出“以党建助旅游,以旅游促扶贫”的互动机制,有效推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罗望村项目开发解决了40余名农村劳动妇女就业问题,农户通过旅游务工吃上了“旅游饭”。  

“创建‘一村一品’基层党建品牌,正是为了更好地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党建凝民心,以党建促发展。”昭平县黄姚镇党委书记黄健雄表示。  

党建引领助力脱贫摘帽。北莱村围绕“脱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脱贫”工作思路,探索出“支部引领+旅游文化”融合互促、“集体经济+特色产业”合作互利、“驻村工作队+精准服务”上下互联、“党员带头+群众跟进”团结互助、建立“党建联盟+乡村振兴”共建互享“5+5”模式,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2019年村集体收入达16.6万元,走出了一条北莱特色的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之路。  

党建引领让村级集体经济活水常来。阳朔村采取“党支部+经济能人+村集体+贫困户”的模式,积极探索产业扶贫新路子。通过教育培训农村党员干部、致富能手和返乡农民工,积极引导优秀致富能手向党组织靠拢,并由村党组织采取“1+1”结对的形式进行培养,促进产业发展。2019年,阳朔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1.58万元。  

党建引领筑牢民族团结根基。凤立村秉承“加强党建引领民族团结进步”的工作思路,激活基层党建“神经末梢”,将党建与民族团结文化相融合,充分发挥党建网格员作用,宣传推广壮族传统舞蹈、传统美食等文化,构建起党建工作和服务群众工作纵向到底的“覆盖网”,“壮美凤立”成了幸福港湾。2018年11月28日,凤立村荣获“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称号。

(陈洪 廖浩佑 李张林)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