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为圆满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9758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都有“明白人”

贺州日报     2020-07-07 16:43     浏览:1958


在八步区莲塘镇炭冲村,一块印有多个二维码的宣传展板讲述了村里贫困户的脱贫故事。只要拿出手机扫一扫,贫困户脱贫前后的对比信息、建档立卡后享受到的政策信息等一目了然。  

“码上明白”是我市开展争当脱贫攻坚“明白人”活动的一个缩影。  

按照自治区扶贫办部署,我市全面铺开争当脱贫攻坚“明白人”活动,培育贫困群众自力更生的意识和观念,进一步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和对脱贫攻坚工作的认可度,巩固脱贫攻坚成效。  

“我们的目标任务是让每个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有1名懂政策、明事理、会感恩的脱贫攻坚‘明白人’,做到‘四个明白’。”市扶贫办主任黄卫东介绍,一是明白家底,能客观真实、准确清楚表述家庭基本情况;二是明白政策,清楚2016年以来本家庭享受过的扶贫政策、得到的帮扶及家庭发生的变化等;三是明白脱贫,清楚本家庭脱贫的年份及达到的标准,主要是收入、“两不愁三保障”达标情况等;四是明白感恩,本家庭能够脱贫既是自身努力拼搏的结果,也离不开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及帮扶干部的帮扶,要懂得感恩,回报社会。  

自争当脱贫攻坚“明白人”活动启动以来,我市按照县级统筹、乡镇组织、村级落实的工作要求,精心组织、强化指导、协作配合,紧扣增强贫困群众对脱贫攻坚工作的认知感、参与感和获得感这条主线,开展集中交流会、“书记讲堂”、“方言宣讲”、文艺汇演、“明白人”知识竞赛、贫困家庭星级评定、发布“脱贫光荣榜”等主题活动,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引导贫困群众,让他们学有榜样、干有方向,同时坚持以点带面、示范带动,全市统筹推进,活动取得了阶段性显著成效。  

截至目前,全市开展各类争当脱贫攻坚“明白人”集中交流活动2558场次,组织文艺汇演、巡回展演等地方特色活动211场次。全市共有9758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97583人成为“明白人”,为圆满完成今年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打下了坚实基础。  

“十三五”以来,全市累计实现30.41万贫困人口脱贫、248个贫困村出列,贫困发生率由“十三五”初期的13.88%降至0.66%。五个县(区)全部摘帽,圆满实现由贫困县全覆盖到全摘帽的历史性转变,在2019年度党政扶贫开发成效考核中取得了历史性最好成绩。(史喜娟 覃坚锋)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