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心社主持召开自治区党委审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强调 充分发挥审计重要职能作用 助力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场硬仗

广西日报     2020-07-09 08:39     浏览:1135


7月8日,自治区党委审计委员会召开第三次会议,听取审计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审计委员会下一步工作。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自治区党委审计委员会主任鹿心社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审计在推进广西治理现代化中的重要职能作用,助力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场硬仗。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自治区党委审计委员会副主任陈武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

会议充分肯定了一年来审计工作取得的成绩,审议通过了《2019年度自治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支出情况审计报告》《2020审计年度(2020年7月-2021年6月)自治区本级统一组织审计项目计划》《关于深入推进审计全覆盖的实施意见》《广西壮族自治区直属企业审计监督工作办法(试行)》。

鹿心社指出,审计工作必须适应新形势新要求,深化审计制度改革,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创新审计理念,增强敏锐性、前瞻性和时效性。要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审计工作深度融合,进一步增强运用大数据发现问题、评价判断、宏观分析能力,系统梳理审计查出的问题和原因,有针对性地提出审计建议,助推审计对象防范化解风险、优化管理、改进工作,充分发挥好审计“治已病、防未病”作用,为促进源头治理、标本兼治提供支持。

鹿心社强调,全区审计机关要助力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持续关注各级各部门用于常态化疫情防控财政专项资金、捐赠款物和贴息贷款的分配和使用情况,继续坚持“边审边改”“边审边建”,开展好基层卫生医疗机构能力建设等专项审计。要支持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让特殊时期采取的特殊政策实现效益最大化。聚焦促进优化营商环境、扩大内需、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落实减税降费政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等重点发力,推动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落实。强化预算约束,推动各级各部门带头过紧日子,将财政资金更有效地投向教育、三农、公共卫生等补短板领域,使有限的财政资金发挥出更大效益。拓展民生审计覆盖面,强化对就业、社保、教育、医疗、保障性住房等民生事项审计,促进各项惠民富民政策落到实处。加强对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和新增政府债券资金管理使用、地方金融机构、国有企业的审计监督,防范重大风险。要推动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扎实推进扶贫审计工作,督促审计发现的问题整改落实到位,聚焦统筹做好全面脱贫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有针对性地提出审计建议,推动建立健全稳定脱贫长效机制。要认真落实“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的要求,持续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审计队伍。

鹿心社强调,各级党委要加强对审计工作的领导,各级党委审计委员会要继续发挥好牵头抓总、统筹协调作用,审计委员会各成员单位要主动配合,形成工作合力,纪检监察机关、组织等部门要强化审计结果运用,促进领导干部认真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干事创业。(魏恒)

    自治区党委审计委员会副主任秦如培、房灵敏、黄伟京出席会议。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