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万明:突出党建引领 全力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提质增效

八桂先锋     2020-07-14 18:16     浏览:1083


曾万明到南宁市调研时强调:突出党建引领 全力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提质增效

 

曾万明:突出党建引领 全力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提质增效

 

7月10日,自治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曾万明赴南宁市武鸣区、上林县等地,就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开展调研,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突出党建引领,凝聚发展合力,把各项工作抓紧抓实抓细抓好,全力推动村级集体经济提质增效。

 

曾万明:突出党建引领 全力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提质增效

 

曾万明一行首先来到南宁市武鸣区农业科技产业园考察调研。园区占地3000亩,具备8项农业新技术,目前已入驻涉农科技企业16家,其中有5家企业与19个村开展“村企合作”,通过发展沃柑产业助推村级集体经济增收。截至今年6月底,19个村已获得集体经济收入分红167万元。曾万明走进沃柑种植园,实地察看沃柑长势,观摩无人机喷洒农药,听取沃柑产业对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提质增效、培养带动人才队伍情况介绍,并询问了解沃柑种植管护、价格收成等情况。曾万明指出,做好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这篇文章,科技是支撑,人才是关键。要充分发挥党员能人带富作用,充分激发人才活力,进一步加大人才培育、引进的政策激励和支持力度,吸引更多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农业科技人员、新型管理人才到农村就业发展,当村官、搞种养、办企业,动员从农村走出去的有知识、有能力、有水平的青年回村为村服务,不断提升村级集体经济经营管理水平。

 

曾万明:突出党建引领 全力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提质增效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坚持党建引领至关重要。离开武鸣农业科技产业园,曾万明乘车来到上林县大丰镇云里村,实地调研党员致富带头人引领小龙虾产业助推集体经济发展情况。近年来,云里村党总支部坚持党建引领,发挥本地优势,与上林县爱行天下水产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建立云里莲海庄园,通过“支部+合作社+农户+村集体”的模式,大力发展小龙虾养殖,并利用荷花景观发展农旅结合产业,打造“水里有虾,水面有花,岸上有人家”的立体经济。曾万明沿着庄园里的小道,边走边看,边听边问,仔细询问庄园农旅结合发展、稻虾蟹共作养殖及销售等情况。得知云里村目前已获得村级集体经济收入75万元,贫困户获得了入股分红、务工工资、土地流转租金等收入,曾万明表示肯定,他强调,要坚持把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作为抓基层、打基础、强堡垒的重要抓手,通过创新党建载体,充分发挥党支部引领,能人党员带富作用,凝心聚力、合力攻坚,积极探索多种经营模式,让村级集体经济“壮”起来,村民钱袋“鼓”起来。

 

曾万明:突出党建引领 全力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提质增效

 

在云里莲海庄园,曾万明听取了上林县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和党建引领发挥致富带头人作用等情况介绍。他指出,上林县拥有丰富独特的旅游资源。既要依托资源禀赋,充分利用好山好水好风光的有利条件,加快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产业;又要坚持做好“无中生有”文章,让村集体经济红利更多惠及群众,过上更加幸福美满的生活。曾万明强调,农民富不富,关键在支部;村子强不强,全看领头羊。要统筹做好明年村“两委”换届选举的前期工作。超前谋划、周密安排,精心组织、稳步实施,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把致富带富能力强作为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的重要标准,把品行好、能力强、作风正的优秀党员和人才选进来。要扎实做好村支书、主任“一肩挑”。强化组织领导,因村施策,分类指导,按照“成熟一个、推进一个”的思路,推动具备条件的村实现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把农村党组织建设成为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

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副部长、自治区两新组织党工委书记韦家宾一同调研。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