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山县:突出“三个精准” 稳妥推进“一肩挑”

贺州先锋     2020-07-15 08:44     浏览:1202


今年以来,贺州市钟山县抓住村党组织对村级各类组织的领导这个关键,落实精准措施,“稳慎”推进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一肩挑”工作,目前,全县116个行政村(社区)已有72个实现“一肩挑”,占比从9.5%跃升至62.1%,其中软弱涣散村100%实现了“一肩挑”。

钟山县钟山镇”一肩挑“工作推进会现场

一是逐村精准摸底研判,确保风险底数清。摸清村情民意,掌握风险隐患,是推进“一肩挑”工作的首要前提。钟山县由县委组织部牵头,会同乡镇党委成立联合调研组,深入全县12个乡镇116个行政村(社区)开展全覆盖式摸排走访,通过“望”言行举止、“闻”民声评价、“问”工作表现、“切”实效实绩,全面掌握村“两委”班子成员,特别是支书、主任的综合表现、性格特点、带动能力、致富能力,切实摸清每个村的底数,逐村分析研判摸底情况,按照“零、低、中、高”四个风险等级确定“一肩挑”实现先后顺序。对符合条件、不存在风险隐患的村,优先纳入“一肩挑”范围,按程序稳步推进,确保开好局;对存在风险隐患的村,评出风险等级,列出问题清单,逐一分析、一村一策,采取“挂图作战”的方式,逐一实行销号处理,做到先清隐患,再推工作,确保平稳推进。

 

△罗旧村委支书、主任“一肩挑”村民代表大会

二是逐岗精准物色能人,确保备选人员优。坚持政治标准做到优中选优,选准人用对人是推进“一肩挑”工作的关键所在。钟山县坚持拓宽选人用人视野,按照“直接转+村内选+上级派+重点培”的模式,注重人岗相适,因村选人。对支书和主任都优秀的村,由镇党委进行分析研判,从村子长远发展需要确定“一肩挑”人选;对支书和主任都不适合“一肩挑”的村子,按照村内有人“村内选”,村内无人“上级派”的原则,通过党员代表、村民代表推选,县乡两级机关择优选派的方式,物色合适的“一肩挑”人选。目前,钟山县72个实现“一肩挑”的村中,由支书挑的44个村,由主任挑的16个村,由其他村“两委”干部挑的有12个村,还择优选派7名优秀干部到村任支书或副支书,为下一步实现“一肩挑”做好人员储备。同时,为了培育更多“一肩挑”后备人选,钟山县还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村(社区)两委干部队伍建设的若干措施》,从“扩源”“优配”“精育”“严管”“厚爱”等5个方面综合施策,全面提升村“两委”干部和后备干部的素质能力。此外,钟山县还选聘了20名优秀大学生任专职党建组织员和选派了76名优秀乡镇机关干部任兼职党建组织员到村工作,作为“一肩挑”储备人选进行重点培养。

△升平村补选村民委员会会主任选举大会

三是逐人精准谈心疏导,确保进退流转稳。做好退转人员思想疏导和关心关爱,是确保“一肩挑”工作稳妥推进的重要保障。钟山县结合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村“两委”换届选举“回头看”、“两个体检”活动等,对年龄偏大、文化偏低、思路不清、能力不强等不利于村长期发展的支书、主任,引导其主动离任或转岗,并提前确定“一肩挑”拟任人选“压担”培养,确保工作“换人不断档”。同时,开展分级谈心谈话活动,由乡镇党委书记对需劝退或转岗的支书、主任进行全覆盖“一对一”的谈心谈话,针对负面情绪和思想波动较大的,及时结合基层党建“两随机”调研指导,由县调研组面对面谈话疏导,化解矛盾“疙瘩”,确保“一肩挑”工作稳步有序推进。目前,全县共对84名劝退或转岗的支书、主任及时开展谈心谈话,帮助退转村干办理离任6人,慰问30人。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