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平县委党校探索“现场教学+行动学习”模式,推动党校教学工作改革创新

贺州市委党校     2020-07-17 18:01     浏览:5165


长期以来,基层党校因教学内容理论深度不够、办学理念创新不足、师资力量薄弱、教学方式单一等因素影响,办学水平和办学质量难以提高。今年以来,昭平县委党校坚持问题导向,大胆创新,推出“现场教学+行动学习”模式,大力推动党校教学工作改革创新。2020年7月,昭平县委党校运用该教学模式举办了两期乡镇科级干部培训班,取得预期效果。

图为昭平党校促进师在乡镇科级干部培训班中进行行动学习理念和研讨技能培训

 

什么是 “现场教学+行动学习”模式?即组织学员带着问题参观现场教学基地,学员从参观中引发思考和讨论的兴趣,从教学目的和学员的需求出发,在参观现场教学基地后集中学员围绕主题运用“行动学习”进行研讨,给学员提供讨论交流的机会和空间。

 图为在昭平县黄姚镇界塘村开展现场教学

 

“现场教学+行动学习”模式实施过程展示。一是精心设置行动学习研讨主题。昭平县委党校现场教学和行动学习团队在对现场教学基地进行多次调研后设置了“从杨村、界塘看乡村旅游成功的关键是什么”和“如何实现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两个研讨主题;二是开展行动学习知识培训。在培训班中安排行动学习专题课,对学员进行行动学习理念和研讨方法、技能培训;三是实地参观现场教学基地。组织学员参观昭平县黄姚镇杨村和界塘村两个乡村振兴教学基地,在讲解中引导学员围绕研讨主题进行思考;四是进行行动学习研讨。由党校老师担任总促进师,组织学员在黄姚镇北莱村党员教育培训基地,围绕主题充分运用行动学习的方法、工具进行研讨;五是做好成果输出。昭平县委党校现场教学和行动学习团队收集汇总学员行动学习研讨成果,继续开展调查研究并撰写调研报告。目前该校已着手将这两个研讨主题立项为今年校级重点课题。 

 

图为昭平党校促进师介绍行动学习研讨主题

 

图为行动学习小组研讨现场

 

 图为行动学习小组研讨现场

 

实施“现场教学+行动学习”模式推动党校教学工作改革创新。一是创新党校教学培训方式。现场教学与行动学习紧密结合,既让学员走出教室身临其境直观学习与感受,又讲求学员的参与性和互动性,打破以往党校主体班课堂单一的讲授式教学模式;二是调动学员学习积极性。无论是现场教学基地的选择还是研讨主题的设置都贴合学员工作实际,教学内容针对性强,学员学习积极性高;三是强化现场教学效果。带着问题参加现场教学,现场教学后及时组织学员用行动学习工具进行研讨,学员“带着问题去,带着收获回”,有效防止现场教学出现“走马观花”情况;四是搭建党校教师能力素质提升的重要平台。实施“现场教学+行动学习”模式,客观要求党校的组织者、促进师必须具备较强的语言表达能力、现场反应能力、逻辑思考能力、组织管理能力等,为党校教师特别是年轻教师成长提供重要平台支撑。

 

 

作者:古燕

审核:樊志萍

编辑:廖夏萌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