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桂区多举措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

平桂区委宣传部      2020-08-24 08:40     浏览:1363


 

截至目前,平桂区35个贫困村已脱贫出列、71588名贫困人口(含退出户)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从14.45%降至0.86%,顺利实现整区脱贫摘帽。今年底,该区剩余的5个深度极度贫困村、1058户3523名贫困人口也要实现脱贫清零。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平桂区把脱贫攻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最大民心工程来抓,按照“核心是精准、关键在落实、确保可持续”要求,尽锐出战、精准发力,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确保如期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平桂区主动扛起脱贫攻坚主体责任,严格执行党政主要领导“双组长”责任制,构建起“区为主体、乡村落实、部门配合”工作机制,形成“三级书记”一起抓的工作格局。以上率下,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带头用90%的时间和精力抓脱贫,落实处级领导包村责任机制,实施处级领导联村帮、单位驻村帮、干部联户帮、社会参与帮的“四帮工程”,逐级压实责任。

平桂区强化资金保障,共投入财政扶贫资金27.87亿元,整合财政涉农资金2.8亿元,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实的财力保障。强化政策保障,制定出台并不断完善优化产业发展、扶贫搬迁、教育扶智、就业培训等系列扶持政策,编印政策摘录汇编推动政策落实。强化制度保障,建立健全并严格执行脱贫攻坚例会制度、扶贫工作日制度、脱贫攻坚督查通报制度等系列制度,将脱贫攻坚与绩效挂钩,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平桂区打好脱贫攻坚“四大战役”。把危房改造和扶贫搬迁同步推进,累计完成危旧房改造超3150户,动员贫困群众4464户23320人“挪穷窝”。全面落实“198”政策,开展健康扶贫攻坚大会战,强化常驻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履约服务,仅去年就组织专家下沉到乡镇开展门诊特殊慢性病现场认定70多场,新办或新换门慢卡超5589张。抓好义务教育保障,累计投入资金4.6亿元,新建学校、幼儿园共13所,多渠道补充教师750多人,极大改善学校硬软件设施。实行“周内控辍保学四步法”及辍学预警对象排查干预处置,实现建档立卡贫困学生“零辍学”。全面保护水源地安全,持续加强项目后续管护,建立健全饮水安全长效机制。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