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党员刘秀清:发挥余热不言苦 初心使命显担当

钟山县委组织部     2020-08-27 08:59     浏览:1629


现任钟山县关工委执行副主任的退休老党员刘秀清,1970年插队,1972年至1984年分别在回龙中学、望高中学当老师;1978年11月入党。

工作30多年来,不管在什么单位,担任什么职务,刘秀清都能认真贯彻执行党在各个时期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时刻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定党的信念,始终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勤勤恳恳工作,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付出了辛勤的汗水,也获得了党和人民的荣誉。

1987年,刘秀清在西湾政府担任党委副书记、镇长期间,认真的制定好政府每年的生产工作计划、年终总结和加速国民经济发展十年规划。在认真抓好乡镇企业的建材,食品和交通运输,饮食服务生产外,针对如何合理开发利用开展乡村经济,提高农民的生活水平等问题,召集党政领导班子对镇情、村情作广泛的调查,多次召开基层干部会,群众代表座谈会,共商发展经济良策。通过加深对农业综合开发重要性的认识,制定开发西湾经济的决策和发展规划。例如在上宋和西湾村公所发动村民利用荒坡和旱地大力发展水果种植。政府扶持给政策,并带种植水果的农户到一些乡镇的种果专业户参观学习。在工作中,刘秀清还注意加强民主法制和廉政建设,改变政府机关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通过政府每月召开一次办公会议的决定,制定了《关于改进西湾人民政府会议的(试行)规定》、《镇人民政府经费管理制度》、《镇人民政府文件审批制度》,《在职工作人员脱产、函授进修学习制度》、《党政领导干部廉政九条规定》,《干部职工目标管理制度》,使政府机关工作人员有章可循。在试行中领导干部带头遵守执行,不断总结经验,逐步修改完善,同时刘秀清还注意加强对农村基层干部党的四项基本原则教育,党的优良传统和法律知识教育,生产责任目标管理和工作纪律教育,在政治思想工作上给予帮助和支持,生活上给予关心和爱护。

西湾镇,是1983年从望高乡分离出来新成立的镇,管三个村公所、七个村委会,还有平桂矿务局的所辖是10个厂矿,农村和厂矿地居住插花,工农关系纠纷社会治安较复杂,不足十万人口,麻雀虽小,但五脏俱全。在刘秀清的带领下,西湾的农业、乡镇企业、财政收入、农民人均收入、计划生育、党建工作、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都能超额完成县委政府下达的各项指标任务,先后被评为区、地、县“抢修中小学危房”“社会福利募捐有奖”“农村广播网建设先进单位,“区税法宣传先进单位”、地区“科技工作先进单位”、地县“乡镇企业先进单位”、地县“粮食增产竞赛一、二等奖”、“县信访工作先进单位”等,均获得精神和物质文明奖励。梧州地区、县、乡镇企业工作现场会和县农业粮食增产,蒸气育秧工作现场会多次都在西湾镇召开。

在乡镇工作八年,刘秀清始终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工作,廉洁自律,两袖清风,为群众办好事实事,以党章规范自己的言行,牢记党的宗旨,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当时那个年代乡镇的财税工作由县下达财政包干基数上缴,完成任务后的收入才能由乡镇自己支配使用。刘秀清带领班子领导和全镇的干部职工,想尽办法办好乡镇企业,开辟税源,增加财政收入,每年都能超额完成任务。保证乡镇干部职工、老师和村公所干部工资按时发放,并按签定的责任状发放奖金。

由于工作的变动,1992年刘秀清调任县畜牧水产局任党组书记,后任局长。上任的第一工作就是钟山县乡镇村多处发生人畜共患的“口蹄疫五号病”,刘秀清心想自己是外行管内行,是否能胜任这一工作呢?她想到自己是已有13年党龄的共产党员,组织信任安排到这里工作,不管遇到什么困难,都要迎难而上。刘秀清第一时间组织畜牧站的高级畜牧师、兽医师和防疫人员共同研究治理方案和对策,同时组建了一支强有力的队伍,不分白天黑夜,深入到乡镇村,哪里有疫情就消毒捕杀到哪里,严格把好生猪销售上市关,促使全县牲畜疫情得以控制。全县畜牧业保持了健康稳定的发展势头,刘秀清加强了项目争跑力度,争取到国家农业部扶持项目资金80万元,(其中40万元无息,三年后还),组织实施高效特色秸秆养蓄示范,大力发展食草节粮型畜牧业,建立养羊繁殖基地。她还亲自带2个司机开车到百色地区隆林县、自治区畜牧厅黑峰山羊的保种基地拉回送自治区赠送的5头黑公羊、10头黑母羊,把它们放在城厢镇牛岩村(当时城厢镇卢副乡长家)和望高镇的万友村(当时县武装部长刘春林家)进行养殖。通过积极推广标准化生态化养殖等畜牧科技,促进畜牧业转型健康发展。1992年,畜牧局荣获“广西科技兴牧”133工程先进单位奖励。

刘秀清到乡镇中小学开展关心下一代慰问活动

1994年,刘秀清调到县广播电视局任党组书记,在工作上,一是积极组织和带领全局干部职工围绕县委、政府的中心工作,突出重点,丰富广播电视节目内容,实现电视节目日新闻。二是建成乡镇、村广播站,广电网络村村通基本服务用户。三是完成广播电视差转转播台和国家高山251发射台的建设。(现在的西山岭差转台,当时没有安装有线入户的可以接收西山岭差转台发射的信号节目。)强化广播电视节目优质安全播出。增加无线发射节目套数,严防死守节目的安全播出,杜绝一切不安全的隐患发生。四是多渠道多层次宣传广电法规和依法行政法律法规,先后配合县公安局、工商部门开展地面卫星接收设施,交通领域检查及清理整顿。在广播电祝局担任党组书记工作8年来,刘秀清荣获县1996年度“优秀党务工作者”,1997年度、1998年度县“优秀共产党员”奖励,1998年9月25日被选为中国共产党钟山县第十次代表大会代表。2002年3日满30年工龄提前退休。

2012年,刘秀清加入到县关工委担任关工委执行副主任工作,发挥“五老”的特长和余热,全身心投入到关爱下一代工作。每年,刘秀清根据上级关工委布置的宣讲主题,亲自撰写主题宣传教材16篇,亲自带队深入到全县34所中小学,对青少年进行思想道德和革命传统教育。开展向雷锋学习、“老少共筑中国梦”、“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宪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等主题宣讲168场,受教育面达7万多人次,其中由刘秀清亲自宣讲就有80多场。以“五老”关爱艺术团,自编自创自演的法制小品《孝女》,深入到乡镇、村、校园讲述宣传钟山英家村孝女陈春林带着父亲去上学的先进事迹表演共16场,得到社会各界人士的赞扬。2017年钟山县获得“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示范县”荣誉称号,县关工委被评为“全国第三届'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先进单位,本人也被评为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的先进个人。

发挥余热不言苦,爱心化雨润新苗。钟山县关工委“五老”是一支“花小钱,办好事,利长远”的大队伍,刘秀清在这个队伍中,教育青少年做奉献没有索取,搞服务没有报酬,这也展示了一个共产党员和“五老”的理想信念,价值追求,人格力量和国家情怀。 

刘秀清疫情期间开展疫情防控慰问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