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桂区:“五个激活” 推动村集体经济提质增效

贺州市委组织部     2020-09-23 08:38     浏览:1437


为提高村集体经济“造血”功能,切实助推打赢脱贫攻坚战,贺州市平桂区从激活主体、激活市场、激活要素、激活政策、激活人才等“五个激活”入手,打好乡村“特色牌”,做好村集体经济由“输血式”发展向增强村级自身“造血”功能转变,积极推动村集体经济“提质增效”谱写农村发展新篇章。

1 激活主体,特色产业有发展

激活主体,引导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换证赋码,推动村集体自主进入市场,发展特色经济。2020年8月中旬,平桂区已全面完成村民合作社换证赋码工作,从本质上激活村集体,鼓励村集体坚持因地制宜,按照宜种则种、宜养则养、宜服则服的原则,多渠道多路径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大力发展物业经济。对有区位优势的村,引导村集体盘活闲置的集体建设用地、旧办公楼等资产,投资兴建便民超市、红星幼儿园、扶贫车间等,通过自主经营、委托管理、物业租赁等方式发展集体经济,先后建设了望高镇立头村农民超市、鹅塘镇大明村“瑶秀制衣”扶贫车间、鹅塘镇槽碓村“乡村旅游”项目、沙田镇新民村供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果蔬冷库等集体经济物业项目23个,今年上半年为村级集体增收38.6万元。培育地方特色产业。将村集体经济项目嵌入特色种植养殖产业链,采取“党组织+合作社+贫困户”“党组织+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等模式,盘活集体资源,打好特色“产业牌”。培育沙田镇金竹村油茶种植示范基地项目、水口镇芳江村香猪养殖项目以及石塔村、公会镇建新村澳洲小龙虾养殖项目等集体经济项目,项目建成后预计可增加村集体经济30万元。打造一批示范样板。统筹实施羊头镇、沙田镇“中心镇”项目建设,引导周边村积极参与,不断扩大中心镇受益覆盖面。

平桂区鹅塘镇大明村集体经济组织建立“瑶绣制衣”扶贫车间,通过承接瑶秀半成品,聘请贫困户加工制衣,从而实现村集体和贫困户双向增收

2 激活市场,村企联建双丰收

激活市场,由国有企业带动村民合作社,村企联建共赢。2020年,平桂区配合建设了贺州市集体经济产业示范园(藕莲天下水生蔬菜产业核心示范区),并以“园中园”的形式,建设了平桂区设施蔬菜产业核心示范区、广西黄金珠宝产业园等集体经济产业园。鼓励各村通过土地流转、盘活资产、提供服务、为园区入驻企业提供项目建设用地、民事协调、劳务服务等有偿服务,以“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形式增加村集体收入。如羊头镇垒石村、金竹村等村级集体经济组织,通过为贺州市瑞羊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提供土地流转服务,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30万元。开展周边商务,建设经济“新增长点”。开发临街铺面、生态停车场,发展便民餐饮、商品零售、乡村民宿等行业,多样式助推村集体增收。羊头镇垒石村依托平桂区藕莲天下水生蔬菜产业核心示范区资源,采取装配式建筑方式,在示范区内建设民宿,发展乡村旅游,项目建成后,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20万元以上。实现经济发展、企业生存、村级收益的“三方共赢”。

平桂区羊头镇金竹村、龙山村、中红村等3个村成立现代农业产业党建联盟,与贺州市富羊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打造现代大棚蔬菜产业园

3 激活要素,集体收益添“底气”

激活要素,推进农村资产管理,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三变”改革,壮大村集体“底气”。发挥特色“以地生财”,在贫困村建立村级集体经济茶园,成立平桂碧云峰茶叶有限公司,建成茶叶加工厂9家,形成产、工、销一体化茶叶产业链。据统计,共有29个贫困村建立集体茶园,涉及种植面积3400多亩,其中在6个土瑶深度贫困村分别新建1个200亩以上茶园,增加就业岗位600多个,带动产生效益近161万元。利用产业园区资源集中、产业聚集的优势,打破各村“单打独斗”、抵御风险低、经济效益低的现状,引导各村通过合作入股等“协同作战”方式参与到园区开发、产业投资中,使村集体“资金变股金”向“资源变股金”转变,村企抱团合作发展。平桂区羊头镇金竹村、龙山村、中红村等3个贫困村村民合作社各投资150万元到羊头镇现代设施农业产业基地企业,预计今后可为各村每年增收10万元。同时,产业园提供稳定就业岗位360个,有效带动农户1270户。以入股、购买标准厂房为主要形式,把村级集体经济引入具有成熟管理体系的黄金珠宝产业园区,推动村级集体经济与黄金珠宝产业发展“同频共振”。截至2020年上半年,平桂区整合了96个村(社区)的5205.2万元发展资金参与到黄金珠宝产业园区建设,预计今年可为村集体增收260.26万元。

平桂区以入股和购买标准厂房为主要形式,把村级集体经济引入黄金珠宝产业园区,实现村级集体经济与产业发展“同频共振”

4 激活政策,项目下放稳根基

激活政策,积极实行“资源整合·项目下放”工程,应放尽放,稳住村集体根基。截至2020年8月底,平桂区已下放项目174个,涉及项目资金7746.38万元,已有112个项目开竣工,占比64.37%,实现村级集体经济增收53万元。“简”化项目设计申报,着重申报一批技术含量少、群众受益快、投资金额低的项目,为平桂区精准整合资源、快速下放项目打下良好基础。“锉”低项目中的非必要高指标。组织协调相关专业人士,对“有困难”的下放项目进行会审,严把标准,最大限度的实现“应放尽放、能做马上做”。找准村集体参与“小切口”。创新推行“村级党组织负责协调+村民合作社包工包料+集体经济专责小组、‘提质聚力’专班人员督导”的模式,有效地破解村民合作社因无相关技术等级资质而难以参与项目实施的“大难题”。

平桂区按照“应放尽放,能放则放”的原则,主动承接下放项目,打造“民事联解”工作法升级版

5 激活人才,经营队伍专业化

激活人才,借助国有平台与村企共赢的渠道,开展“村集体输入-企业培养-企业输出-集体经济”人才良性循环,保障经营队伍的专业化。组织开展技能培训工作,提升劳动力技能水平。平桂区持续加大人才培育力度,每年安排500万元作为黄金珠宝行业人员培训专项资金,帮助企业解决工人就业培训问题、提升劳动力技能水平、助推集体产业发展。2020年,举办了两期技能培训班,118人培训合格后走上了工作岗位。依托平桂区现代设施农业产业园区先进的设施农业生产技术,以标准化种植生产、科技推广与培训、科学技术研究一体化模式,“产学研”带动模式,发展高水平的现代设施农业,开展了职业新农民技术培训、新品种培育、农产品品牌打造、农产品深加工、销售以及现代研学旅行培育学员等多领域业务,可每年培训学员3000多人次,其中2020年安排贫困户就业500人次。

平桂区村级集体经济纵向从政策到人才发展,横向从产业规模到村集体持续引擎,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注重培育产业支撑,激活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新动能,全方位推动村级集体经济持续提质增效。(黄宗美)

平桂区组织开展技能培训工作,提升劳动力技能水平,助推产业发展。图为贫困群众参加黄金珠宝加工技能培训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