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课开讲啦】星寨村“行走的党课”,一起看家门口的变化

钟山党建     2020-09-26 10:01     浏览:1308


“我们星寨村在党建引领下,这几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村容村貌、基础设施建设都有了大大的改善,这些大家有目共睹,取得的成绩也离不开全村党员群众团结一心和大力的支持,现在我们整个村的产业路、扶贫路修了20多公里......”这是9月24日,两安瑶族乡星寨村党总支部在岩口生态村公园凉亭里,零距离、面对面开展“党课开讲啦”主题活动的一幕,通过户外“行走的党课”的形式,看自家门口的发展与变化。

两安瑶族乡星寨村党总支部在岩口生态村公园凉亭开展“党课开讲啦”主题活动

“村里的发展和建设,我们的党组织很关键,作为支部书记,我感觉压力很大,但也坚持下来了,因为我们党员要起到模范带头的作用,农村党员就要有农村党员的形象,要有奉献精神,力所能及为村里贡献自己的光和力量......”星寨村党总支部书记欧冬旺满怀激动地说,他结合星寨村近几年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产业发展等工作,围绕“坚持党建引领,融合推进乡村振兴”主题,给党员们上专题党课,他从带头干事讲奉献、勇于担当有作为等方面阐述了怎样做一名优秀的农村党员。在参观岩口生态村过程中大家就遇到的难点热点互相交流经验,畅谈星寨村产业发展,共谋发展致富路。

党员们在党课上互动交流

活动第二站来到岩口酒业公司火龙果种植基地,当天连绵细雨依然挡不住党员们参与活动的积极和热情,岩口酒业公司党支部书记欧海林以“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做好新时代农村发展的带头人”为主题,讲述公司成立的宗旨和初衷,当前基地建设和所取得的成绩,以及未来发展规划,并承诺作为一名党员会发挥模范作用,争当脱贫致富带头人。当天还在火龙果种植基地开展了两安瑶族乡两新组织“关注党员成长·激发组织活力”大培训活动。

星寨村“行走的党课”形式,内容丰富接地气,气氛活跃现场感强,可以让党员边听、边看、边学,增长党员在基层党建、经济发展、乡村建设等方面的知识,使党课“活”起来、党员“乐”起来、内容“实”起来,为乡村振兴凝聚集体智慧,真正做到将党课融入日常、做在经常。

据了解,两安瑶族乡星寨村共有星寨、岩口、沙溪源3个自然村,设党总支1个,下设自然村党支部3个,党员共82名,村“两委”干部成员共8人。近年来,星寨村党总支部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村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发展火龙果、葡萄、香芋等基地种植特色产业,扎实推进人饮工程、道路建设等基础设施建设工作,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打造了星寨古村落、岩口生态乡村旅游点,村民生活和人居环境有了明显变化,2017年,星寨村实现整村脱贫摘帽。

钟山县岩口酒业有限公司位于钟山县两安瑶族乡岩口村,于2018年12月成立党支部,现有党员3人,入党积极分子1人。公司自有投资火龙果种植基地和山野葡萄基地300多亩,以公司+村民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经营,村民以土地流转参与入股分红,有效实现贫困户就近就业、增收致富,2020年为村集体经济增收5万元以上。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