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平县“壮大群”抱团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广西日报     2020-09-28 08:53     浏览:1117


在加入由国有平台公司牵头成立的“壮大群”之后,9月15日,贺州市昭平县27个村顺利完成村集体收入5万元以上的目标。同时,金龙等8个村的集体收入也提档晋级,进入收入10万元以上的经济强村行列。

昭平县素来有“九山半水半分田”之称。全县共有160个行政村,在“十三五”期间识别出60个贫困村。据今年上半年的统计,村集体收入50万元以上有5个村,有27个村达不到最低5万元的指标,村集体经济比较薄弱。

为此,昭平县委组织部壮大村集体经济办(下称壮大办)、县总工会以及结对帮扶的广东省肇庆市鼎湖区一起协商,决定由国有平台公司牵头成立一家农业发展公司,把包括27个薄弱村在内的共54个村以入股方式拉进“壮大群”抱团发展。

今年6月29日,注册资金3050万元的汇兴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汇兴公司)成立了,股东为国有企业将军峰江口农产品公司(下称江口公司)和54个村,主要业务是开发优势特色农产品产业。其中,江口公司出资100万元,54个村则投入上级下拨的集体发展专项资金共2950万元。

汇兴公司包装车间

公司成立后,首先以市场价格收购全县的农特产品,为当地农民分担解忧,同时在县城中心盘下一间铺面用来开办爱心超市,把收购上来的山茶油、香菇、木耳、大米等经过加工包装后摆上货架,让群众前来挑选采购。

7月,昭平县木格乡贫困户陈坚正为自产的近3000公斤大米发愁。汇兴公司得知后,立即向他发出收购合同,把他家里的大米全部收购入仓。

“张三家有几百公斤木耳,李四那边有1000公斤香菇……”汇兴公司负责人谢昌财告诉记者,当他们了解到情况后,立即派出员工前往农户家中收购,与群众签订长期收购合同,间接帮助贫困户稳产增收,增强他们发展产业的信心。

“自从基地的番石榴入选汇兴公司扶贫采购目录后,不仅解决了近期石榴的销路问题,还提高了基地知名度,现在很多市民直接到基地采摘石榴。”昭平镇马圣村村主任李青南说。

昭平县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龙家防说:“该县成立汇兴公司的初衷,就是让公司与村集体经济利益建立联结机制,通过培育打造特色产业,带动村集体经济和农民稳定增收,最终形成种植、加工、销售的发展之路。”

为推动活动深入开展,该县总工会首先行动起来,号召全县工会成员到汇兴公司采购特色农产品,共同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本土特色农产品经过包装打造后,还挺有卖相的。截至日前已经销售山茶油近2000公斤、香菇2750公斤、木耳2100公斤、蜂蜜1600公斤……”谢昌财说,两个月来,爱心超市的销售额达到了860万元,产生利润130万元。目前,公司正在不断完善“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提高特色农产品再加工、储藏等环节的技术规程或质量标准。

9月,汇兴公司按入股的比例分配,把第一批利润分红分别打到各个村集体的账户上,占股96%以上的54个村集体共分到近126万元,使原先不足5万元的村集体经济收入达标了,已达标的就更上一层楼。

“我们村入股75万元到汇兴公司,如今分得4.26万多元。”看到第一笔分红到账,凤凰乡美村村支书邓啟锡说,当初因为没有适合发展的村集体项目,看着上级下拨的村集体发展资金“躺”在账户上睡觉没有收入,村两委班子很焦急。

经过汇兴公司牵手抱团、淘沙取金,大垌村、高岩村、岩口等27个村集体经济薄弱村收入均达5万元以上;上贤、独石、鹧鸪村等6个村达到10万元以上;富强和潮江村达到20万元。

截至9月15日,全县160个行政村(社区)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达5万元以上,村集体累计完成收入1810万元,同比增长118%。其中,收入5万至10万元的有108个村,收入10万至20万元的有35个村,收入20万至50万元的有11个村,收入50万元以上的有5个村。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