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州在全区推动行动学习本土化​创新发展座谈会上作交流发言

贺州市委党校     2020-10-12 16:29     浏览:6198


近日,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在南宁市召开推动行动学习本土化创新发展暨《行动学习在广西》编撰工作座谈会。

 

自治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曾万明在会上强调,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回答好广西行动学习“向哪去、怎么走”的根本问题,实现本土化创新发展,需要着力提升行动学习的聚焦度。一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回答好“时代之问”、推动广大干部提升治理能力聚焦、聚神、聚力;二要着力提升行动学习的精准度,大力推进理论支撑本土化、顶层设计科学化、应用领域多元化、工具方法实用化和发展基础专业化;三要着力提升行动学习与事业发展的融合度,让行动学习高质量服务干部成长、高质量服务壮美广西建设。

 

来自中组部干部教育局、全国组织干部学院、中央党校、阿里巴巴集团的领导专家和区内代表参加会议。 贺州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黎江围绕《以行动学习为抓手增强干部教育培训针对性有效性》作交流发言。

 

发言摘登如下:

以行动学习为抓手

增强干部教育培训针对性有效性

 

行动学习是创新干部教育培训的一种重要方式。近年来,贺州市委党校坚持把行动学习作为提升教学质量的“总抓手”,通过提高教学技能,改进培训方式,科学设置项目,促进行动学习与传统教学方式相融合,进一步提高了干部教育培训的针对性有效性,推动了行动学习本土化创新发展。

一、建强“内训师+促进师”教学团队,夯实技能水平“基本功”。不同于以往的讲授式课堂,以行动学习方式方法开展教学,要求教师在掌握一定促进知识和技巧的基础上,还需具备较强的语言表达能力、现场反应能力、逻辑思考能力、组织管理能力等能力,这对老师的授课提出了更高要求。但高要求带来的是好效果。以前“老师讲、干部听”的灌输模式,对于市县党校来说,根本解决不了学员和教师“能力倒挂”的问题。现在“内训师+促进师”的模式,老师引导领导干部开展团队学习,有效地促进了“大家说、一起学”,教师的技能水平上去了,学员的满意度也高了。目前我们从全市党校系统优秀骨干教师、年轻教师中选拔培养了一支由33名内训师和5名市级认证促进师组成的教学团队,形成了推进党校教研咨高质量融合发展的骨干力量。近年来,我们举办了市县党校教师行动学习专题技能培训和集体备课会10余次,组织开发了专题课程30多门,实施了示范项目10个,外派授课60多人次。

二、探索“项目+团队”教学形式,打好课程融合“组合拳”。行动学习聚焦解决问题,基于问题导向科学设计研究项目并组建项目团队。我们注重把行动学习与研究解决贺州改革发展的问题结合起来、与打造班级团队的集体主义精神统筹起来、与培养良好的学学相长浓厚氛围贯通起来、与形成具有较强推广运用价值和党校特色的行动学习经验联系起来,以“确立项目+组建团队”的形式,开发“经典课程+破解难题”的教学模块,在各类培训班尤其主体班、示范班上积极推广运用行动学习,由学员根据自身实际和兴趣爱好选择参与课题研究和行动实践,安排确定选题、组建团队、分析原因、提出对策、质疑反思、评估方案、完善方案、成果展示与专家评审等环节,把行动学习与其他教学方法进行有机组合,使学员在掌握理论知识和接受党性教育的同时,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有效提升了干部教育培训质量。今年以来,市县党校共举办行动学习专题培训班50多期,培训党员干部3000多人。特别是在2019年市中青班三个月培训全程嵌入行动学习,围绕如何破解贺州改革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确立4个项目、组建4个团队、开设8次行动学习专题课程、开展16次行动学习小组活动和行动学习分享,撰写的《关于打造大湾区康养旅游首选地的建议》等3项咨政报告得到了市领导肯定性批示。

三、创新“行动学习+现场教学”培训模式,锻造示范基地“新名片”。行动学习相比传统培训更侧重于实践,基层党校在开发现场教学基地方面更具有优势,现场教学与行动学习紧密结合起来,既让学员身临其境直观地学习与感受,又切实增强学员的参与性和互动性,教学内容针对性强,学员学习积极性高,教学培训效果好。我们秉持“干中学学中干”知行合一的理念,从教学目的和学员的需求出发,合理设置理论补充、参观调研、检视反思、研讨交流、找寻对策、分享成果等培训流程,通过组织学员带着问题参观现场教学基地,让学员从参观中引发思考和讨论的兴趣,在参观后集中学员围绕主题运用行动学习各种工具方法进行结构化研讨,给学员提供讨论交流的机会和空间,实现了现场教学与行动学习“双促进、齐发展”。目前,全市打造了钟山英家党性教育、昭平北莱乡村振兴、东融产业发展等16个行动学习教学示范基地。今年7月,昭平县委党校在乡镇和县直单位科级干部培训班中采用“行动学习+现场教学”模式,引导学员发现黄姚界塘村乡村旅游由盛而衰的问题,对比分析杨村“网红打卡”旅游兴旺的景象,结合实际深入思考并提出如何激发乡村旅游市场活力的对策建议,受到市、县领导关注,“行动学习+现场教学”模式日益成为我市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一张靓丽“新名片”。

实践中我们感受到,通过引入行动学习确实能给培训质量带来显著提升,其中大量的、先进的、管用的教学培训理念、工具流程方法,对针对性解决干部教育培训全流程各环节的问题,都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关键是要做好融合、力求创新。这方面,作为主阵地主渠道的党校系统,应有可为、大有可为。

 

供稿:卿思敏

审核:钟来全

编辑:黎春桂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