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芳副市长到市委党校进行专题授课

贺州市委党校     2020-10-16 18:56     浏览:5817


10月15日,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义芳到市委党校为中青班学员进行了《现代农业特色产业发展之路》的专题授课。

义芳副市长从“现代农业概念与内涵、国内外现代农业产业发展先进经验、我市现代特色农业发展现状和存在问题、我市现代特色农业发展的思考和对策”等四个方面,对发展现代农业特色产业进行了深刻的阐述。

 

她指出,中央始终把解决好农业农村农民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中央一号文件连续聚焦“三农”,对现代农业发展有侧重。2007年印发《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积极发展现代农业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若干意见》,为改革开放以来中央第九个一号文件,文件要求,发展现代农业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首要任务,要用现代物质条件装备农业,用现代科学技术改造农业,用现代产业体系提升农业,用现代经营形式推进农业,用现代发展理念引领农业,用培养新型农民发展农业,提高农业水利化、机械化和信息化水平,提高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和农业劳动生产率,提高农业素质、效益和竞争力。2013年印发《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农业,进一步增强农村发展活力的若干意见》,一号文件连续第十年聚焦“三农”。文件提出,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必须固本强基,始终把解决好农业农村农民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把城乡发展一体化作为解决“三农”问题的根本途径;必须统筹协调,促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着力强化现代农业基础支撑,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今年印发《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的意见》,提出现代农业是补短板的重要措施,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党中央认为,完成上述两大目标任务,脱贫攻坚最后堡垒必须攻克,全面小康“三农”领域突出短板必须补上。

 

结合实际,她对贺州现代特色农业产业发展提出了“以现代农业理念为引领,推动农业思路创新、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农林产业集群、积极创建高品质农业园区,推动产业可持续发展、加大农林产业龙头企业引进力度,推进农业经营方式和组织形式创新、以品牌建设为引领,提升“贺系”产品竞争力、以科技运用为引领,推动现代农业创新发展、构建政策支持体系,强化现代化发展支撑等七个方面思路及对策。

义芳副市长的授课,重点突出,语言流畅,条理清晰,言简意赅,通俗易懂。特别是结合美国、法国、日本、荷兰、以色列、新加坡等国外现代农业发展模式和珠海、温氏、寿光等国内推行的现代农业发展模式来进行讲解,很接地气,对于我们贺州市如何抓好“现代农业发展”很有指导意义。

 

图文:吴红仙

审核:钟来全

编辑:黎春桂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