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乡镇党校”打通基层党员培训 “最后一公里”

贺州党校     2020-10-30 11:01     浏览:5935


乡镇党校的成立,让我们在镇里就得到更规范的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同时还带有朝东特色,这样的培训正是我们需要的。”1023日,朝东镇党委党校揭牌暨2020年乡村党员干部培训班开班仪式举行,44名农村党员走进乡镇党校学习,深感收获颇丰。

 

建设乡镇党校,架起党员教育直通桥

富川有镇村党员约1.2万,占全县党员的75%,镇村党员占比较大,教育培训任务较重。近三年,富川积极谋划落实党员进党校专题轮训,已基本完成镇村党员三年内每人至少进党校培训一次的培训任务。朝东镇党委党校的成立是富川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关于推进乡镇党校建设精神,加强镇村党员教育培训的一项接续举措,也是一次试点探索。

 

聚焦基层党员,创新党员培训必修课

采取课堂+教学点模式,让党员培训教育有党味接地气。富川县委党校对乡村党员干部培训班的课程安排与培训要求作了详细指导,结合乡镇实际,开设党史党性教育、乡村振兴、脱贫攻坚、行动学习等培训课程,安排县委党校老师参与培训班的专题授课,组织学员到教学点开展现场教学并讨论交流。目前,已在朝东镇打造了岔山村、福溪村两个教学点,作为党员教育培训中生动鲜活的教材和案例。

 

整合优质资源,实现市县镇三级联动

为增强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自治县党委、朝东镇党委为朝东镇党委党校的建设保驾护航,市委党校和县委党校为朝东镇党委党校提供教师资源和培训指导。依托市县党校系统,组建专兼职相结合的师资库,吸收党校教师、领导干部和优秀专业人才入库,常态化组织开展学习培训,实现市县镇三级联动

 

朝东镇党委党校作为富川首个规范化乡镇党校,把教学搬到一线、把课堂放到党员身边,打通了基层党员教育的最后一公里,为富川农村基层党员的教育培训翻开新的一页。

 

图文来源:黄妮娜 李志坚(富川县委党校)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