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贺州党校     2020-11-20 08:38     浏览:5625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为我们国家未来擘画了一幅波澜壮阔的发展蓝图。具体到“三农”工作领域,就是全会提出了“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一重要论断的提出,是对在新发展阶段切实转变发展方式的积极回应,是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根本要求。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为“十四五”乃至到2035年我国基本实现农业现代化的远景目标期间做好“三农”工作指明了方向,昭示着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开启了新的征程,向《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规划预定的目标任务第二阶段即“取得决定性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基本实现”的目标迈进。这要求,在新发展阶段,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我们必须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乡村振兴是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关键所在,关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实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需要在以下几个方面着力。

一要始终坚持新发展理念。全会强调,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新发展理念是当代中国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的行动指南。这要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必须坚定不移地以新发展理念为指针,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到深化农村改革、乡村振兴的全过程,以及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和组织振兴等“五大振兴”各个方面。

二要始终坚持高质量发展。全会强调,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高质量发展,是现阶段我们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的重要遵循。这要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必须紧扣这高质量一主题而展开,走质量兴农之路,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生态安全的基础上,着力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三要始终坚持改革创新。全会强调,要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这要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必须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眼于城乡关系重塑,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推动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要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同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紧密结合起来,强化“三农”工作的科技支撑,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

四要始终坚持人民为中心。全会强调,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所在,是我们党的执政宗旨所在。这要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思想,坚持农民主体地位,把广大农民群众有效组织起来,发挥好农民群众的主体作用,创造经得起人民群众检验的实践成果,让广大农民在乡村振兴增强获得感、幸福感。

 

供稿:龚 晨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