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州市着力解决贫困人口

贺州市广播电视台     2020-11-28 21:01     浏览:1160


近年来,我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把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困难群众因病致贫等问题作为脱贫攻坚的重点工作,大力实施健康扶贫工程,不断提高医疗保障和公共服务水平,逐步实现贫困人口“看得起病、看得好病、少生病”的目标,助力脱贫攻坚。

贫困群众经济来源少、收入低,一旦得病,无钱医治将是他们面临的最大难题。为了让贫困群众看得起病,我市全面落实“一免一降四提高一兜底”医疗综合保障政策,通过免缴住院押金、降低大病保险起付线,提高大病保险筹资标准和报销比例,提高医疗救助和医疗救治水平,落实政府兜底保障等措施,让群众看得起病。

截至今年9月底,我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应参加基本医疗保险43.4424万人,已参加基本医疗保险43.4424万人,参保率100%。截至10月9日,全市累计救治贫困患者109785人,救治比例达96.9%,累计救治大病患者10130人,救治比例达98.1%;建档立卡贫困人员住院报销比例达94%,29种特殊门诊慢性病人员门诊报销比例达88.7%。

看病远一直是困扰部分群众就医的难题,同时也是医保政策落地难的原因之一。近年来,我市积极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现应签尽签,对疑似患29种门诊特殊慢性病的贫困人员开展跟踪医疗服务和上门代办服务。目前,我市组建家庭医生签约团队720个,参与签约的家庭医生人数1741人,常住人口签约94.43万人,重点人群签约85万人,覆盖率77.13%。

我市依托“村医通”将乡村两级医保报账系统和医疗业务系统整合起来,打通乡村两级医保报账通道,让贫困群众能够问诊不出村。村医可以直接从医疗业务系统开具药品清单、打印结算清单,现场与县(区)医保中心实时结算,让参保群众享受到门诊报销政策,实现了村级卫生室直接结算。目前,我市696个村卫生室已实施“村医通”诊疗直接结算,成为广西使用“村医通”诊疗直接结算覆盖最广的市。

不仅要治已病,还要治未病。我市筑牢阵地,持续强化卫生健康宣传工作。创新宣传形式,通过发放宣传资料以及歌曲、舞蹈、快板、小品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演出等新颖形式,向群众普及公共卫生服务知识,将卫生计生政策、“健康素养66条”和“防治艾滋病”知识传达给群众,不断提高群众健康知识普及率。(聂志成 叶莹 丁薪峰)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