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映脱贫致富成果 绎出百姓幸福欢歌 文艺志愿者服务走进平桂彰显脱贫攻坚民族文化力量

平桂发布     2020-11-30 08:28     浏览:1764


11月26日和27日,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自治区文联、自治区地矿局主办,自治区民间文艺家协会、贺州市文联及平桂区文联等有关单位承办的文艺志愿者服务活动走进平桂区民族学校与文华社区,共同演绎民族文化的多样化,唱响脱贫攻坚好故事。

活动现场,山歌剧《乐奔》以脱贫攻坚战涌现的典型人物和故事为线索,展示驻村扶贫群众干部使命担当和崇高情怀,体现脱贫攻坚战的艰苦卓绝,激励广西人民为巩固脱贫攻坚胜利果实、为疫情常态化防控社会经济再创佳绩加油鼓励。

整场活动精彩纷呈,贺州市民族学校师生合唱的《永远的朋友》歌曲表达了各族人民团结一家亲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瑶族长鼓舞描绘出了土瑶群众摆脱深山、走向小康的幸福图景;山歌互动“迎客歌”展现出了土瑶群众的热情好客和他们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愿景。通过师生演绎和山歌剧的形式大力宣传民族文化特色,讲述平桂区脱贫致富的故事和脱贫攻坚取得的成就,唱响“脱贫感党恩 奋进新起点”主旋律,向广大观众展现了基层干部攻坚克难、脱贫致富的信心,激发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憧憬。

“今晚表演《永远的朋友》这个节目,是由民族班跟非民族班的同学一起来表演的,我们意在表达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概念。”贺州市民族学校音乐老师何舒、何博说。

“今天晚上参加这个节目表演我非常开心,感谢党和国家给我们建立了这么好的学校,在这所学校,不仅可以学到很多知识,还可以跟老师和同学们一起唱歌跳舞。”贺州市民族学校民族班学生赵兰娘说。

据悉,文艺志愿者服务走进平桂是 “我们的节日”2020八桂民俗盛典· 瑶族盘王节(土瑶“坐歌堂”)系列民俗文化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系列活动开展,为助推平桂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全国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传承和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这次我们中国民协有两个目的,一是弘扬传统文化,二是为脱贫攻坚营造一个良好的文化氛围。通过举办这些活动,用生动的事例来讲好中国的故事,讲好中国的脱贫故事,讲好中国的文化故事。”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 侯仰军说,“盘王节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之一,办好这个盘王节,是为了凝聚起民族精神,弘扬好我们的民族文化。”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