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警”变“第一书记” 为民服务不改初心

八步党建      2020-11-30 09:33     浏览:2032


一身整齐的警服,身材不胖不瘦,走起路来像一阵风,在八步区仁义镇保福村,村民都叫他“交警书记”。邹万鹏,贺州市公安局派驻到这里开展精准扶贫工作的第一书记,在近三年的驻村时间里,他的工作日志记载的都是居民的“烦心事”,他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为民初心。

保福村蔬菜种植基地

保福村合作社蔬菜收购点工人们正在整装蔬菜销往广东

 

货运助创收 产业助脱贫

保福村有着近7000人,337户贫困户,没有商场,没有鱼塘,村里一直以来靠田为生,水资源极度匮乏,2018年村集体经济种植姬菇,一直处于亏本状况,这可急坏了刚刚上任的邹万鹏。经过一番走访了解,邹万鹏结合村情,反映民意,在他的带领下成立了创福货运公司,为企业输送劳动力增加了群众家庭的经济收入,同时提供货运运输服务,收取管理费保本经营,村集体经济收入慢慢稳定增长。

在脱贫攻坚战中,邹万鹏建议贫困户发展优质稻、鸡、根茎薯芋类、花生大豆等特色产业,鼓励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入股,由合作社发展产业带动他们脱贫致富,培育了4名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确保贫困户发展产业和务工就业全覆盖,目前特色产业覆盖97.8%的贫困户,村民们个个喜笑颜开逢人就说:“我们能过上好日子,多亏了我们的‘交警’书记,可得好好谢谢他。”

仁义·保福党建联盟

保福村公益性岗位

联盟聚合力 党建助发展

“扶贫路上任重而道远。”尽管货运创收使村里情况好转,但村里的各项设备、设施都非常稀缺,为了达到脱贫目标,3年里邹万鹏带队伍,强产业、知民心、办民事,通过各方面争取村集体经济的收入。首创了八步区第一个党建联盟,通过到各个联盟企业、单位去争取项目,村里的水利设施慢慢完善、学校设备逐渐齐全、乡村街道也铺上了水泥,村里面貌发生可喜的变化。

“进村有花香和音乐,气氛和原来不一样了。”村民麦大叔一直在外务工很少回家,最近回到村里发现栅栏和庭院有统一元素,马路和广场都是新修的,就连以前让人发愁的水源问题也都解决了,他还把变化发到网络上,并称这是一个“焕然一新”的村落。

记者了解到,仁义·保福党建联盟是贺州首个党建联盟,将周边的单位党支部、企业党支部以及非公党支部共同联合起来,拧成一股绳,形成一股劲,共享信息、共享资源、互帮互助、共同发展。主要由单位、企业党支部提供资金援助,非公党支部提供就业帮扶。自建立以来,用于村委建设、慰问贫困户和贫困学生的捐款将近5万元,非公党支部招收务工人员近500人。

贺州市公安局派驻保福村第一书记邹万鹏[左一]走访了解贫困户

舍小而为大 携手共逆行

自成为保福村驻村第一书记后,邹万鹏就把“家”搬到了这里,尽管家中还有刚出生的孩子以及产后的妻子,但一接到组织交代的任务,他放下眷恋来到了这大山之中。忙于工作的他,经常周末也住在村里,只为能够第一时间帮村民排忧解难,白天走家串户,夜晚挑灯夜战。当提及自己的妻子和孩子,邹万鹏一脸温情,话语却说的无比坚定:“怎么会不想老婆和孩子,但是没办法,有些事总有人做!”

妻子王筱珊曾经是一名小学老师,她对丈夫的工作非常支持,2020年更是跟随丈夫的脚步来到仁义镇仁义小学任教。“我从小的梦想就是能在三尺讲台上教书育人。”王筱珊感慨的说,她结婚前在八步区灵凤小学当老师,但是因为结婚生小孩,她选择了辞职,现在孩子上幼儿园,她觉得自己应该去逐梦。

“甘愿做一块砖,哪里需要往哪里搬。”奔跑在扶贫一线的邹万鹏与王筱珊夫妻俩带着组织的重托,带着贫困群众的期盼,给偏僻乡村的孩子们带来知识力量,更将脱贫火种播撒在各村中。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