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桂区:启动七步法预警机制防返贫致贫

中国新闻报     2020-12-01 10:22     浏览:1325


“党和国家的好政策,让我家的低保金由原来每月1200元增加到1620元。"近日,贺州市平桂区槽碓村村民盘留贵说,2019年底刚刚实现脱贫,以为要开始幸福生活,而他身体有病、孙子残疾又将他推回贫困的处境,驻村工作队来到他家走访得知情况后及时启动“七步法”防贫预警干预机制,将他从贫困路上拉了回来。

盘留贵家采用帮扶政策干预防止返贫,是平桂区采用预警干预机制,防止脱贫户和边缘户返贫致贫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区建立信息收集、数据比对、核实评估、集中会审、跟踪管理、预警干预、预警解除的“七步法”防贫预警干预机制,集监测、预警、扶持、保障为一体,强化分析监测对象致贫、返贫风险,因户制定帮扶措施,帮助未脱贫户尽快脱贫,防止脱户和边缘户返贫致贫,有效巩固脱贫成果。该区还简化扶贫政策申请程序,实行联动审批,并采取“月月排查、季汇总"的工作方式,确保每月新增的防贫对象返贫、致贫风险在当月清零。

对于因病、因残、因临时困难有返致贫风险的农户,平桂区严格按照农村低保认定的标准和程序,将其纳入低保救助体系,同时给予临时救助、医疗救助等扶贫政策。2019年6月以来,全区累计有8030户(次)28874人(次)因政策干预解困纾难,其中有210户脱贫不稳定户和371户边缘易致贫户得到有效防止返(致)贫,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