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绿色银行” 助力脱贫致富 | 昭平县昭平镇福登村土地翻新种新苗 油茶产业发展迈向新阶段

贺州新闻网      2020-12-02 08:38     浏览:2107


近年来,贺州市将油茶产业作为农林产业集群战略性重点产业来抓,积极制定实施“双百计划”,不断加强资金投入,探索出了油茶产业发展“贺州模式”,推动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昭平县作为三县两区拥有油茶面积最大的县,在油茶产业发展方向紧跟市级政策,谋划新思路,为油茶产业发展积极助力,为群众带来脱贫致富的好路子。

福登村的村集体经济油茶基地

农户正在油茶基地务工

集体经济先行 带动村集体经济增收

在昭平县昭平镇福登村旺户组老屋石桥山,一片片翠绿引人注目,这是福登村的村集体经济油茶基地,这里栽种的油茶作为村集体产业,为整个村的集体经济带来新变化。

“我们以‘村集体经济基地+合作社+农户’模式利用村内闲置的林地、荒山开发种植软枝油茶,并于2020年2月已完成54亩村集体经济油茶种植。”福登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主任黄运飞表示,因为福登村有许多荒废的山地,所以村“两委”班子决定将土地利用起来,建设一个稳固村集体经济产业,为村集体经济“增砖添瓦”。

截止目前,福登村村集体经济油茶基地与昭平县硕丰种养专业合作社合作,已辐射带动周边贫困户、农户利用残次林进行低改林改造,种植软枝油茶面积达2185亩。吸收贫困户8户11人到油茶基地务工,带动贫困户年增收6000多元。预计到2024年挂果时期,油茶基地可为村集体经济增收30万元。

油茶花开得正好

油茶挂果

产业奖补引导 助推贫困户顺利脱贫

“今年年初种了25亩油茶,因为有产业奖补,家里的地也刚好闲置,就种了油茶。”村民欧进基告诉记者,油茶种植每亩地大概能补贴1000-2000元左右,极大缓解种植初期的资金问题。

油茶作为经济效益良好且便于管理的经济农作物,是福登村许多村民种植的首要选择。欧进基说:“我们家的油茶树三年后可以挂果,预计25亩地能收入15万元左右,而且现在昭平镇即将建设一个油茶榨油厂,不愁没地方榨油。”目前,欧进基已顺利脱贫,正积极开展油茶种植,发展新的收入渠道,增收致富,大步迈向小康生活。

今年,福登村有20户,共96人享受了油茶产业奖补,全村享受油茶产业奖补金额为94049.25元。产业奖补政策极大地拉动了村民种植油茶的积极性,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到油茶种植中来。

岑软2号油茶苗

硕丰油茶扶贫示范园

扶贫示范园辅助 引导村民增收致富

2019年昭平硕丰油茶扶贫示范园正式成立,2020年初共完成600亩油茶种植,苗木为岑软2号、3号油茶苗,油茶苗具有适应性强、生产期短、产量高、产油率高、油质上乘等特点,不同于传统种植的油茶树。

“我们福登村原有种植油茶的村民较多,但是由于油茶品种以及油茶种植时间久等问题,许多油茶林亟待更新换代。我们的示范园主要是起到带头示范作用,引导村民进行更为科学的油茶种植。”硕丰油茶扶贫示范园负责人黎发庆表示,油茶扶贫示范园有较为专业的油茶管理技术,苗木选择更科学,对于油茶苗木会进行定时管理修剪,科学有效的管理将对周边村民产生极好的示范作用,为村民提供正确的油茶种植新方向。

福登村油茶产业发展只是我市油茶产业扶贫工作的小小缩影,在我市的三县两区,越来越多种植户加入到油茶种植中来,积极发展油茶产业,甩掉“贫困帽”,迈向“致富路”。当前,我市共建设油茶扶贫示范园25个,每年对油茶种植的产业奖补达200万元,下一步,我市将继续发挥油茶产业扶贫优势,以油茶产业助力贫困户增收致富。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