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步区:摘帽不摘监督 护航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

多彩八步     2020-12-03 10:22     浏览:1913


“李大叔,你家脱贫后,帮扶干部是否还经常到家里来没?你的养老保险金、危房改造补助金都拿到了吗......”

“党的政策好,钱都拿到了。原来我还担心脱贫后政府不管我了,现在明白这担心是多余的。我以前享受的政策,一项也没有取消,干部们对我的关注和帮扶一点也没有减少,特别是今年危房改造我已经住进新房子了,感谢党和政府的帮扶,我的日子才会越过越好。”面对前来核实帮扶落实情况的督查组工作人员,开山镇东南村贫困户李必青脸上乐开了花。

这是八步区开山镇加强对脱贫摘帽后“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情况的监督检查的一幕。开展专项治理工作以来,八步区持续深化运用“6+2”、“抓系统、系统抓”“抓书记、书记抓”等自治区专项治理工作机制,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专项治理效能,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图为八步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郭强到贺街镇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蹲点调研,在建档立卡贫困户家核实帮扶手册

深化乡镇片区联合执纪审查机制。以八步区4个乡镇片区联合执纪审查中心为载体,开展专项治理工作提升年活动,实现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全覆盖、零距离、高质量,打通脱贫攻坚政策措施落实“最后一公里”,推动全区专项治理工作高质量发展,增强乡镇纪委执纪“硬实力”,切实解决好基层纪委执纪难题。

深化监督机制。把打赢脱贫攻坚战、扶贫领域专项治理等列入全区政治建设监督重要内容,实施“1112”工作机制(即“一月一清单、一季一检查、一季一报告、两次调研督导”),每月制定印发政治监督清单,推动监督具体化常态化。推行专题监督机制,通过出题或自选的方式组织开展“一月一主题”监督,推动监督常态化制度化,增强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解决监督乏力问题。

深化案件办理机制。八步区围绕提升线索处置水平和案件查办质量,探索实施扶贫领域问题线索提级办理制度,推动监督执纪问责更精准有效。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上下功夫,贯彻执行好八步区易地扶贫搬迁政策落实及后续保障机制、困难群众稳岗就业机制、产业扶贫持续发展机制、教育扶志扶智机制、返贫监测动态预警机制、扶贫资金管理使用监督联动机制等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图为八步区纪委监委派驻区人社局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在贺州市八步区威顺电子加工厂“扶贫车间”向就业人员了解情况

八步区构建了上下联动、左右协同、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大监督格局,推动政策落实、项目落地和资金规范运作。据统计,截至今年10月,八步区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共立案45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9人。在“抓系统、系统抓”工作中,八步区累计检查扶贫项目720个,资金25321.351万元,发现问题17个、整改12个,运用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23次。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