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山瑶族乡教师在扶贫工作上扎实苦干、积极作为

钟山党建     2021-01-12 09:55     浏览:5284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许多人民教师积极参加反贫战役,在履行好教书育人职责的同时,在帮扶岗位上攻克一个个贫困堡垒,为广大贫困群众实现脱贫摘帽目标,谱写了一个个感人的故事。下面,小编为大家讲述一位普通教师感人的帮扶事迹。

这位教师名叫石超秉,来自钟山县花山瑶族乡民族学校。现任学校党支部副书记、工会主席。自从有了帮扶任务那一刻起,他认真学习贯彻上级各项脱贫攻坚统一部署要求,不断加强精准扶贫意识和帮扶能力,拓宽帮扶思路,持续解决贫困户的实际困难,帮助贫困户早日实现脱贫摘帽目标,过上美好的小康生活。

图为石超秉(右一)在走访贫困户颜克剑户,与他们促膝交谈,了解家庭基本情况

积极走访,帮扶计划先行 

石超秉说:“扶贫,首先要了解贫困户的实际情况,帮他们制定好合适的帮扶计划。”他帮扶两户贫困户,一户是颜克剑户,另一户是郑学军户, 两户均在花山瑶族乡林坪村同古冲自然村。   为了准确掌握贫困户的基本情况,有针对性地为贫困户因户施策,制定切合贫困户实际的帮扶计划,他在年初经常开着自己的小轿车到贫困户家走访,与贫困户促膝交谈,认真细致询问贫困户的家庭基本情况、身体状况、脱贫愿望等,并主动宣传扶贫惠农政策,引导他们发展扶贫特色产业、参加危房改造、办理残疾证和慢性病证等,共同制定符合贫困户实际的年度帮扶计划。有了帮扶计划后,石超秉便能和贫困户统一脱贫思想目标,为今后全年稳步有序开展帮扶好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图为石超秉走访贫困户,宣传扶贫惠民政策

加强教育,转变思想观念

石超秉认为,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是脱贫致富的关键,必须转变贫困户的思想观念。颜克剑户共3口人,因病、因残而致贫,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颜克剑30岁了,但因家里房屋简陋、常年需照顾患高血压且残疾的父母、家庭收入低等原因而一直不能结婚。随着年龄一年一年增长,看着村里的同龄人都结婚生子了,心里更加着急和无奈,而对于脱贫致富更没有信心。石超秉了解到这情况后,积极发挥自己教书育人的专长,用“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方式,适当对他加强教育,积极引导他转变“等靠要”“不思进取”等落后观念,让他在家发展扶贫特色产业,积极帮助父母办理残疾人证、慢性病证等,享受各项扶贫惠民政策。在石超秉的耐心帮扶下,颜克剑渐渐转变了落后的思想观念,不断增强了脱贫致富的信心,积极帮助父母申请办理残疾人证和慢性病证,使他们能享受到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还申请了危房改造项目,使他们家获得了3万元的补助资金,并于2019年9月住进了新房。石超秉说:“入住新房后,颜克剑一家人都很高兴,并对我十分感谢。特别是颜克剑,他对自己的未来充满了信心和期待,笑着说等他结婚时一定请我喝喜酒!”

对于郑学军户,石超秉也重视转变他们陈旧的思想观念,经常用“不等不靠,艰苦奋斗”“精准扶贫不是养懒人”激励贫困户家人,鼓励他们依靠自己勤劳的双手、优惠的扶贫政策实现脱贫致富,尽早摆脱贫困,过上富裕幸福的小康生活。

图为石超秉向贫困户宣传雨露计划扶贫培训政策

落实政策,助力脱贫摘帽

石超秉非常重视学习宣传扶贫惠民政策,认为这是落实政策的第一步,也是让贫困户根据自身条件充分享受政策的前提。于是,他经常学习研读各项扶贫惠民政策,并及时结合贫困户的实际重点宣传落实政策。为了让颜克剑户了解更多的扶贫惠民政策,他有针对性地宣传基本医疗保障、小额信贷贴息、住房安全保障等扶贫政策,并帮助他们及时享受到各项符合条件的政策。

而对郑学军户,石超秉则侧重宣传扶贫特色产业奖补、雨露计划、教育补贴、民政补贴等政策,积极协助郑学军户申请获得产业奖补。2020年,郑学军户获得水稻、生姜、芋头等扶贫特色产业奖补共7150元。为他刚考上大学的女儿郑源婷申请获得雨露计划一次性补助5000元;为他的儿子郑克凌申请办理好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生活补助;协助郑学军申请办理低保,2020年4月开始全家四口人享受了C类低保。通过重视宣传落实各项扶贫惠民政策,颜克剑和郑学军两户均享受到了应有的政策,为顺利实现脱贫摘帽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图为石超秉走访贫困户郑学军户,向他们重点宣传扶贫特色产业奖补、雨露计划、教育补贴等政策

亲如一家,解决实际困难

石超秉把贫困户家人当成自己的亲人,把贫困户家的困难当成自己的困难,把贫困户担心的事作为自己的事。颜克剑的父亲69岁,因高血压患过中风,落下言语四级残疾;母亲63岁,患血管瘤,已不能自由走动,肢体为一级残疾。石超秉每次入户都为他们家买鸡蛋、水果等东西,对他们表示慰问,并和他们像家人一样聊天交流,详细了解他们的身体状况变化、生活中还存在什么问题,并尽力帮助他们解决好、办理好。

有一次,他突然接到颜克剑打来的电话,说他母亲病情加重需让他用车送去医院治疗。石超秉听后,忧心忡忡,马上调好课,不顾路途遥远、山路崎岖,开车一个半小时赶到他家。那时颜克剑已到广东打工赚钱,由于她母亲行动不便,其父亲又年老体弱,只能找邻居一起将她搀扶上自己的车,把她送到钟山县中医医院,并为她办好入院手续,帮他们买来晚餐,解决吃饭问题。当所有的事情都安顿做好后,他才放心离开医院,回到学校已是晚上11点多。在他母亲住院期间,石超秉还挤出教学工作时间到医院看望他们,并给予一定慰问金,希望她能早日康复。然而,意想不到、令人悲痛的是,颜克剑的父母在2020年6月、7月相继病世,石超秉感到十分伤心,觉得自己实在无能为力,只能送颜克剑一定的吊唁金,表示作为帮扶人,一样感受到失去亲人心如刀绞的剧痛,并希望他要勇敢面对不幸,继续开创美好未来。

图为石超秉自愿用自己的私家车送颜克剑的母亲去医院看病

图为石超秉到医院亲切看望慰问贫困户并给予慰问金

支部引领,抓好控辍保学

义务教育保障是精准扶贫“两不愁三保障”之一。作为学校党支部副书记,石超秉经常认真研究上级扶贫相关文件,领会文件精神,着力抓好贯彻落实工作。在学校党员大会和教职工大会上,他常常领学扶贫文件,让全体教职工都能领悟上级各项部署要求,并注重落实控辍保学工作。他三番五次强调控辍保学能有效阻断贫困代际传递,这对于打赢脱贫攻坚战具有重大意义。他要求学校教师要优化课堂,用丰富有趣的课堂吸引学生,让学生喜欢课堂;在课后经常与学生谈心,更加关心学生学习生活,关爱学生身心健康、快乐成长,让学生特别是留守贫困学生感受到学校、老师对他们的关爱,让他们喜欢老师、喜欢学校。

他还经常带头到有厌学情绪的学生家中,了解他们的家庭情况,宣传义务教育法,让家长明白送孩子上学既是权利也是义务,家校之间强有力的合作,更容易让学生转变思想、返校复学。同时,还向辍学学生的家庭,特别是贫困户宣传党和国家的相关教育政策,努力解除家长、学生的后顾之忧,让辍学学生能尽快回到学校上学。通过石超秉重视学校的控辍保学工作,充分利用党支部的先进引领、示范带头作用,花山瑶族乡民族学校的全体教师均十分重视做好控辍保学工作,有效解决和预防学生辍学的不良现象,使控辍保学取得显著成绩,确保实现“义务教育一个不能少”的目标。

图为石超秉带头到厌学学生家中进行家访,与学生交谈,努力转变学生思想

图为石超秉带头到厌学学生家中进行家访,积极宣传教育政策和法律知识

工会带动,开展消费扶贫

作为学校工会主席,石超秉积极带领工会委员们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消费扶贫的部署要求。他结合学校工会的实际情况,主动与花山瑶族乡人民政府扶贫站对接,主动联系驻村工作队员及村委干部,询问该乡各村的农产品滞销情况。经过努力联系,他得知保安村大田叉自然村贫困户钟玉甫家的蜂蜜,由于受疫情影响,外地的客户不能进村采购,造成农产品滞销。因为蜂蜜属于夏糖,不宜储存过久,贫困户心里感到非常着急。石超秉对此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恨不得马上帮助贫困户把滞销的蜂蜜卖了。于是,他立刻主动与钟玉甫联系,在获得工会委员们的一致同意后,把钟玉甫的所有滞销蜂蜜都买了,用于学校工会开展会员慰问工作,切实帮助贫困户解决燃眉之急,增加了家庭收入,助力巩固脱贫成果。

石超秉作为一名生在农村、长在农村的普普通通人民教师,对农村有一种不解的情怀,对农民有一种深厚感情。因此,他在帮扶的岗位上扎实苦干、在教书育人的行业中积极作为,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了绵薄之力!

“今后我在做好教育教学工作的同时,继续贯彻落实上级脱贫攻坚有关部署要求,积极发挥教师和工作岗位优势,不断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为贫困户、贫困村实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贡献应有的力量!”石超秉对未来的帮扶工作充满了信心和希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