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优配强领头雁 乘势而上号角响——平桂区顺利完成村(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

平桂发布     2021-01-28 08:37     浏览:7813


自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开展以来,平桂区超前谋划、精心组织、规范流程,确保换出新班子、新气象、新作为。截至1月26日,该区125个村(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已全面完成。

换届工作开始后,平桂区第一时间召开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动员部署会,对全区换届工作进行动员部署。

该区围绕“五选、十九不选”标准,注重从本村致富能手、外出务工经商返乡人员、本乡本土大学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负责人等各方面优秀人才中选拔村党组织书记。同时,该区严格落实部门联审、候选人预备人选考察等要求,坚决防止“带病参选”。

 

该区紧盯目标任务,将村(社区)党组织换届工作细化为11个关键环节21个模块,下发换届指导手册和工作流程图,厘清工作程序、时间节点,规范文书样式、审核流程,确保政策执行不走样、程序环节不出错。

此外,该区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利用“平桂发布”“平桂先锋”等微信公众平台,开设“村(社区)‘两委’换届”专栏,广泛宣传换届纪律的重要性和意义。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换届选举工作,通过编发《换届期间疫情防控工作预案》、加强返乡党员健康管理等举措,做实做细换届选举场所管控,对信访矛盾快速反应、快速处置,为换届选举平稳有序进行保驾护航。

据悉,此次选举产生新一届村(社区)党组织成员655人,其中40岁以下52人,占比41.6%,平均年龄42岁,比上一届年下降7.6岁;有高中及以上文化的89人(其中大专学历39人,本科学历6人),占比71.2%,与上一届相比增加了10人;女性支书16人,占比12.8%,比上一届增加了13人,达到了自治区提出的“两升一降”目标。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