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平县160个村(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圆满完成

昭平先锋     2021-01-25 08:20     浏览:8125


“我们将不忘初心、不负使命,继续以‘闯’的劲头、‘干’的作风”抢抓机遇,奋发有为,为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努力奋斗,回报大家对我们的信任和支持!”1月24日,随着一阵阵热烈的掌声,樟木林镇水龙村党组织选举产生新一届班子,标志着昭平县全面完成160个村(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产生新一届村(社区)党组织委员会委员824名、书记160名。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昭平县新一届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队伍平均年龄43岁,比上一届年轻6岁;大专及以上学历49人(其中本科7人),占比30.63%,比上一届增长11.3%;女性书记16人,占比10%;退役军人转型 12人,实现了“一降两升”的目标。 

 

1

加强领导高位推动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搞好换届工作的政治保障和基础,我们一定要保持清醒头脑,强化组织观念,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换届选举工作始终。”在2021年全县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动员会上,昭平县委书记刘飞国同志坚定地说道。

 

图片

 

昭平县委高度重视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坚持高位谋划部署,全面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县委书记任组长的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召开3次换届领导小组会议、1次县委常委会议专题研究换届有关工作,确保换届工作方向明、思路清、推动快。各乡镇也迅速成立了以乡镇党委书记为组长的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把换届选举工作列入乡镇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充分调动领导班子成员和各部门协同抓好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坚持对点联系,实行县级领导干部“联镇包村”换届工作制度,32名县处级领导干部联系指导12个乡镇152个村(社区)换届工作,全面加强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的组织领导,为有序推进换届工作夯实基础。

 

图片

 

2

指导有力依法依规

昭平县选派富有乡镇工作经验或熟悉乡镇工作情况的县直单位科级领导干部48人组成12个换届工作指导组,各指导组进驻乡镇,走遍了各村,采取分阶段清单式列出换届选举工作指导要点,全过程指导乡镇换届方案制定、动员会议、人选酝酿、问题解决、依法选举等,确保换届工作依法依规。同时,通过专题培训和以会代训的方式,在换届选举的每个重要阶段,提前对换届工作的程序、时间节点等关键问题进行培训指导,让参与换届的工作人员成为换届工作的“行家里手”,确保整个换届工作科学有序、合法合规。

 

图片

 

在整个选举过程中,昭平县始终坚持把依法依规作为村(社区)“两委”换届的一条底线,坚决履行程序不走样、遵循步骤不减少、执行法规不变通,确保换届选举全程依法依规、平稳有序。在县乡领导干部的全程指导下,昭平县160个村(社区)党组织顺利完成选举。

 

图片

 

“作为新班子,我们一定会坚持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强村富民,用五年的时间创造新业绩、新辉煌!”新当选凤凰乡黄屋村党支部书记黎民社满腔热忱地说,作为全县最年轻的支部书记,不仅要为推进基层治理和乡村振兴注入了鲜活的血液,更要谦虚好学,服务为民,全力以赴带领群众开启乡村振兴新篇章。

 

3

纪律督导风清气正

“我们要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换届工作推进到哪一步,纪律督导就跟进到哪一步,哪个环节出现了问题,责任追究就延伸到哪里,全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在党员大会现场,驻走马镇村“两委”换届风气巡回督查组组长刘家安说道,同时要求各村严格按照疫情防控有关要求,合理布置会场,落实亮码、测温等防疫相关举措,保障大会顺利进行。

 

图片

 

为全力以赴保驾护航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昭平县从纪委监委、组织、人大、民政等部门抽调36名精干力量组成12个换届风气巡回督查组,采取现场核验、座谈会、个别访谈、查阅材料等方式,定期在换届的关键时间节点到乡镇开展随机指导督查,重点督查乡镇责任落实、宣传教育、监督防控、查处问责等情况。坚持“逢会必提纪律”原则,把纪律提醒列入“第一议题”,采取党委会、支委会、党员大会等多种形式,反复讲“十个严禁”“十不准”“六个一律”,召开案例警示教育会600多场次。建立健全“一状一书一评”风气监督体系,组织县、乡、村逐级签订严肃换届选举纪律责任状,县乡村全员签订遵守换届选举纪律承诺书,开展换届风气测评,确保承诺践诺全覆盖,织密风气监督网。充分利用“一网一视一号”平台、“村村通广播”和流动宣传车播放换届纪律和疫情防控要求,将换届工作、疫情防控“两手抓两不误”,为换届选举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目前,全县制作换届宣传标语1000多条,宣传海报4000张,宣传单32000份,出动流动宣传车15辆,网络推送换届知识60多条。


x